-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秘鲁:全国罢工成功与否

类别: 拉丁美洲, Peru 秘鲁, Economics & Business, Protest 抗争

秘鲁全国各地于7月9日由全国总工会(CGTP)发动大罢工 [1][西班牙文],抗议总统贾西亚(Alan Garcia)的经济政策,根据《El Comercio》报纸的报导, 「罢工规模很大,遍及中部与北部多个省分,且并无严重暴力事件传出 [2]」[西班牙文];同份报纸也引述「秘鲁劳工联盟」(CTP)的说法:「CGTP的罢工行因为秘书长Mario Huamán [3][西班牙文]的缘故,一开始就是个败笔」。对于这场活动是否成功,各界看法不一,博客里也意见分歧。

País de Eme博客的Mancho在名为「罢工来临 [4]」[西班牙文]的文章里表示,他原本以为规模会很大,而号召力不足是因为CGTP名声不佳所致:

政府向来都说罢工行动失败,唯一的胜利者只有秘鲁,而CTGP则会宣称全国各地区都加入罢工行列,但双方都没完全说实话。罢工里没有胜利者,政策不会变、CGTP的管理阶层不会变,贫民仍旧贫困,环境依然在政策下一点一滴遭破坏,我们必须找其它方式让政府有所反应,前几次罢工证明这个手段无效,我们选出的领导人愈来愈漠视人民声音。

Susana Villarán在文章「什么该变 [5]」[西班牙文]中,指出号召罢工者心里应有两项重要动机:改善经济在社会分配情况,以及希望达成协议。她在文末提到未来的挑战:

区域内的新政治与社会领袖、区域议会政府、新兴政党、民主转型期所诞生的政治与社会运动等,都得努力挽回失去的名声,更加努力、强化自己的力量,才能获得改变、正义、和解与执政能力。

Gran Combo Club博客的Silvio Rendón在文章「工会主义者 [6]」[西班牙文]中,提及蒙特西诺(Vladimiro Montesinos)对罢工的看法,这位前总统藤森(Alberto Fujimori)的左右手目前入狱服刑,蒙特西诺表示,藤森执政期间并无罢工发生,而目前的执政党APRA也有正面反应:

蒙特西诺意思是:「现在情况和我们当时不同」,前总统托雷多(Alejando Toledo)嘴上总挂着这种说法,但对他行不通,媒体对托雷多比对藤森严格许多,藤森也不曾经历托雷多所面对的地方与工会抗争;贾西亚虽然也是媒体宠儿,但也说出一样的话,显示他对于无法说服民众感到很挫败,不过他不是直接和人民往来,只是和工会领袖打交道。

目前看来,农业、矿业等个别产业很快也将罢工,政府未来几周也将忙得不可开交,笔者最后希望各位能阅读Generación (A)política博客的这篇文章:「罢工后之文 [7]」[西班牙文],其中列出人们对罢工的不同看法,以及秘鲁政治人物的不同反应;Susana Villarán的文章「内政肯定为他国 [8]」[西班牙文]则从左派观点看待罢工。

缩图 [9]由Gato Azul拍摄。

校对:PipperL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