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波赫:大屠杀纪念日

类别: Bosnia Herzegovina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Netherlands 荷兰, Serbia 塞尔维亚, Ethnicity & Race, History 历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政治, 数字行动

7月11日,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那纪念 [1]13年前发生的瑟布雷尼卡屠杀事件 [2],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已于2007年,确认此事为对当地穆斯林的种族灭绝行动 [3]

srebrenica.jpg
图片 [4]Kitestramrt [5]拍摄,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Bosnia News博客指出 [6],新确认身分的307具罹难者遗体已经下葬,纪念仪式于瑟布雷尼卡附近的Potočari纪念中心 [7]举行,先前已有超过3000名死者葬于同处:

经过DNA分析比对,307位挖掘出的受难者年龄介于15岁至84岁,他们在1992年至1995年塞尔维亚入侵波斯尼亚的时候被丢入乱葬岗。

带领哀悼者祈祷后,波斯尼亚伊斯兰社群领袖Reisu-l-ulema Mustafa Ef. Ceric呼吁欧洲议会,将7月11日列为全欧洲共同的纪念日。

YakimaGulagLiteraryGazett也提到这一天 [8]

Hasan Nuhanović曾上电视好几次,我和她是邻居,住的很近,近到平常会搭同班公交车,她的丈夫与儿子在大屠杀中丧生,儿子名叫Nermin,我觉得她的脸很面熟,在昨晚播出的「墓地悲泣」等记录片中,都看得到她的身影。

今天是官方纪念大屠杀受难者的哀悼日。

多个Facebook群组都为纪念这起事件,例如「以史为镜:记忆波斯尼亚屠杀 [9]」(成员超过6600人)、「切莫遗忘1995年7月11日瑟雷布尼卡 [10]」(成员超过4200人)等,7月11日还有人在Facebook上举行网上追思会 [11]

头一个Facebook群组中,提供英国广播公司在1999年的记录片「墓地悲泣 [12]」的11个段落,第一段请见此 [13]Bosna Muslim – Media博客则推荐 [14]之后拍摄的影片「别再重演」,同时也提供影片连结:

第二部影片的拍摄用意,是为评价大屠杀事件后发生的事情,受难者家属有无获得任何赔偿?有没有可能让加害者受法律制裁?全世界是否愿意记住,这场1945年后欧洲最可怕的悲剧?

「瑟雷布尼卡母亲」这个组织由6000位受害人家属组成,大约一个月前向民事法庭控告荷兰与联合国,指控他们未能阻止塞尔维亚裔民众屠杀约8000名波斯尼亚裔人民,在纪念日前一天,荷兰法院裁决无权受理本案 [15],因为联合国受豁免权保障,尽管如此,就如East Ethnia博客的Eric Gordy表示 [16]:「联合国应该保护的人民并没有获得任何保护」,不过控告荷兰政府的听证会将于九月举行。

Samaha对裁决的看法 [17]是:

像联合国这样的组织,纵然违背自己的宪章都不需负责,又有谁能保证他们会落实宪章条文?若会员国利用联合国的豁免权做挡箭牌,又怎能确保联合国部队在冲突时公正无私?如果此例一开,证明联合国无力也不愿扮演应尽角色,又怎么能避免另一次大屠杀发生?

校对:Portnoy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