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达加斯加:农民因土地冲突遭判死刑

类别: France 法国, Madagascar 马达加斯加,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Labor 劳工, Protest 抗争, 人权, 数字行动

Ankorondrano-Analavory位于马达加斯加首都安塔那那列佛(Antananarivo)西方90公里处,当地21位农民因土地所有权争议集体反抗,遭Miarinarivo州法院判刑确定,为抗议他们眼中原属自己的地区遭征收,农民与前来驱赶他们的警察发生肢体冲突,造成两名警员与一名当地妇女身亡。

判决其实早在八个月前便定谳,但由于互联网声援行动日益升高,让大众再度注意到此事,包括互联网论坛与博客里,对判决内容有南辕北辙的看法。

arrest farmers(照片由L'Express de Madagascar [1]拍摄)

 

 

在整理各方意见之前,各位应先了解争议与判刑的背景与意涵,L'Express de Madagascar [2]指出,这172公顷土地在法律上为一名推销商所有,收购后准备进行开发(另有未经证实的来源指称要兴建游乐园),但过去土地所有权未明之时,这些农民自七零年代以来都在此耕种。

21位农民的刑期如下:13人判处死期、6人为强迫劳动12年、1人为有期徒刑一年、1年为缓刑一年。

malagasy farmers
(照片由
AFASPA [3]提供)

声授这群农民的Facebook群组 [4]中,一位网民Raharimbahoaka Andriahobijaona [5][法文]强调,死刑自1958年起在马达加斯加实行,不过政府已签署协议废除死刑,故虽然宪法尚未明令禁止,目前尚未执行的53名死刑犯自动改为无期徒刑,他表示:

依据事实与证据,富人总是能司法上取得胜诉,这并非是整个司法体制有问题,但的确有少数过时的法律,已不符合时代潮流。马达加斯加的主要问题在于,房地产概念是深植在其(跟不上全球化趋势的)文化传统当中。

他还提到:

我相信动员外国媒体、海外马国人与其他媒体关系会很有用,我国总统很注意国内外的舆论,重点在于我们要用什么方式为农民代言,我们一方面要尊重现有司法体制,同时协调出此刻对农民最好的方式。

法国非洲人民友谊与团结协会 [3]」(AFASPA)先前发起联署 [6],并已将联署书正式送交总统拉瓦洛马纳纳(Marc Ravalomanana)与司法部长Bakolalao Ramanandraibe Ranaivoharivony。

支持释放农民的人士相当不满,尤其是因为当地土地所有权继承史相当复杂,Jean Razafindambo提到,殖民时期让土地所有权十分混乱 [7][法文]:

出现房地产纠纷时,难道不该先寻求对话,再考虑要不要动武吗?[…]马达加斯加政府应以市值将所有抵押品购回,再实施农业改革,不仅要依照殖民时间的房地产数据,还要考虑历史因素。

校对:nairobi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