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尔巴尼亚:新世界文化遗产入列

类别: Albania 阿尔巴尼亚, History 历史, Travel 旅游, 艺术和文化

今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于7月2日至10日假加拿大魁北克市举行,结果世界遗产名单上新增27处 [1],总数达878处,Stepping Stones博客指出,阿尔巴尼亚小镇培拉特 [2](Berat)亦登入清单之列 [3]

[…]联合国遗产委员会增加培拉特市中心为世界遗产,这是2005年上榜的吉诺卡斯特(Gjirokastra)遗址的延伸。

Stepping Stones也张贴去年她前往培拉特旅游的多张照片 [3],例如以下这张(整个相簿请见此 [4]):

berat1.jpg
培拉特旧城照片,由Miss Kim [5]拍摄

The Balkanforum Blog则引述教科文组织报告中,描述培拉特的字句 [6]

教科文组织报告指出,培拉特是「少数完整保存鄂图曼帝国时期特色的城镇」,「培拉特让数百年来多元宗教与文化社群并存」。

在这座人口64,000人的城镇里,有座当地称为Kala的城堡,修筑于13世纪,不过其实源起时间得再前推2400年。

区域内包括多座拜占庭时期教堂,主要兴建于13世纪,其中保存无价的壁画与雕像。

镇上还有数间自1417年土耳其人占领后起建的清真寺,以及其他宗教社群所建造的屋宅,尤其是18世纪苏非教派的建筑物。

berat2.jpg
培拉特拜占庭教堂 [7]照片,由JasonRogers [8]拍摄

Tafik Jamjoun在巴尔干半岛游记中,如此描绘培拉特 [9]

此种建筑风格与城镇规画迥异于过去所见,房屋以石块或某种白色建材为基,再搭配上木质装饰品,和目前看到受罗马式或奥地利式风格影响的旧城大不相同,我们也很意外少见观光业存在,不管如何,这是个活生生的城镇,即使连贩卖冷饮或明信片的摊贩都没有,但路上倒是不时有火鸡、小鸡和羊群漫步…当然,也有不少奔驰车!

berat3.jpg
鸟瞰培拉特景象 [10],由the MaGe [11]拍摄

各位若有兴趣欣赏更多培拉特的照片,Flickr用户MrSco [12]有很多近期拍摄的美丽照片 [13]

针对世界遗产名单,Hrag Vartanian以下有趣观点 [14]

我到维基百科上查找,发现世界遗产所在地 [15]有些不平均:

  • 49% 在欧洲与北美
  • 21% 在亚太地区
  • 14% 在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
  • 9% 在非洲
  • 7% 在阿拉伯国家(我不明白为什么这要另分一类,就我所知,世界上根本没有「阿拉伯国家」,只是有些国家以阿拉伯人占主要人口)。

校对:Sy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