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土耳其:伊斯坦堡连环爆炸事件

类别: Turkey 土耳其,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当伊斯坦堡沈醉在金属制品乐团(Metallica) [1]的演唱会时,邻近区域Güngören 发生爆炸打断这场派对,造成至少17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2]。土耳其部落客反应很慢,讨论串包括恐怖攻击背后黑手,并谴责恐怖主义,但是有一件事很清楚…这不是第一次 [3],也绝不可能是最后一次。

爆炸

Metroblogging Istanbul [4] 写了以下文字,反应出大多数土耳其部落客的心声:

昨天晚上Güngören 发生的两起爆炸造成17死154伤,两起爆炸间隔约15分钟,第一场爆炸比较小,为的是吸引人们成群往爆炸声聚集,看看有没有人受伤,自己可不可以帮忙, 结果15分钟后,一场大爆炸发生了,现场宛如战场。库德工人党PKK 绝对是第一个进入脑海的幕后黑手,但不要忘了不久前攻击伊斯坦堡美国大使馆的盖达组织,这起爆炸已经不是第一起,不幸的是,这也不会伊斯坦堡是最后一起恐 怖攻击,我们好像一群坐着等死的小鸭,安全措施没有增加的迹象。

Erkan's Field Diary [5]补充以下看法:

刚开始我以为又是一场没什么的爆炸,但是新闻不断出现,对于这样残暴的行为只有无助,我念高中的时候,叔叔在爆炸地点附近开了一家店,有一年夏天我在那边打工,所以我知道那个地方,真的很让人烦恼,嫌犯就是库德工人党PK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jqLX3BWbSU [6]

网路上有很多关于爆炸与灾后的影片,Carpetblogger [7] (海外部落客)分析爆炸,特别是土耳其大众对爆炸的看法:

土耳其大部分的爆炸案都归罪于库德工人党PKK,不管公平与否,读着伊斯坦堡爆炸案的新闻报导,你会发现以下两件事:

  • 爆炸发生在土耳其郊区,昨天晚上发生在Güngören 的爆炸,许多人都不太知道到底在哪,根据新闻报导,看起规模较小,而且不是根据宗教因素,受害者没有人戴头巾,还有人只穿汗衫背心,事实上,这个地方就像 其他上百个平凡的伊斯坦堡郊区,到处都是简陋而密集的公寓和小店,人们在炎夏的夜晚散个步。
  • 爆炸显然也不是针对外国游客,我不明白为什么库德工党PKK避开高人气目标,像是塔克辛(Taksim)广场或是伊斯迪克拉尔大道(İstiklal Caddesi),这些地方挤满土耳其人和外国人,但是他们偏偏避开这些地方。

推卸责任

土耳其的恐怖事件越来越多,库德工人党PKK成了众矢之的,然而库德族部落客Rasti 指出,库德工党PKK(与相关组织)否认指控 [8]。类似的报导中,Mideast Youth [9] 为舆论一致谴责库德族与库德族人权运动所带来的影响喊冤:

当我听着新闻报导质疑谁该为整起爆炸负责,接着又翻出库德工人党PKK的攻击历史重谈,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库德人权运动 (Kurdish Rights campaign),人们不断宣称这样的运动是支持恐怖主义,并荒谬又错误地将所有库德族人划作恐怖份子,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温和的库德族受到污蔑为叛国 贼,怀疑动机,或是在这样的攻击事件中,遭极端份子逮捕。像类似的恐怖份子发动攻击,不一定是库德族人权问题所发起的斗争,而库德族人也不应该全体受到处 罚,大多数人都是无辜的,而且事实上许多人并不支持这样的暴力战略。

向恐怖主义说不

2712369194_8b90cf4153.jpg

图片由全球之声中东欧编辑 Veronica Khokhlova 提供 [10]

7月29日晚间在Güngören 地区举办游行,抗议恐怖事件,部落格Neeka's Backlog [11] 不仅提供游行的照片 [12]影片 [13],同时发表以下感想:

就连土耳其政治专家也无法分析这次在Güngören 的游行能量为何。各式各样的人混杂,绝对不积极,但是态度坚定、激昂,游行经过的街口,许多人从阳台或走廊观看与参与游行者互动,标准郊区反应,很像我看 过的2004年俄罗斯莫斯科的独立纪念广场,游行队伍带着花来到悲剧发生的现场,那里只有一些康乃馨,插了几根旗。

除了怀疑、除了抗议,对于最新一起爆炸案,土耳其人的心情依然不变,就像部落客Erkan's Field Diary [5] 所说:

对土耳其社会而言,我不认为爆炸真的会引起恐慌,或是大骚动,土耳其人太习惯这种事情,日子还是得过下去…

校对: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