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斯洛伐克:拒承认科索沃独立

类别: Kosovo 科索沃, Serbia 塞尔维亚, Slovakia 斯洛伐克,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人权, 政治

科索沃 [1]共和国于2008年2月17日宣布独立,联合国192个成员国中,已有43国 [2]承认其地位,包括美国、加拿大、澳洲、欧盟多数国家等,反对者除塞尔维亚之外,以俄罗斯为最。

斯洛伐克政府于几个月前表明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外交部更进一步强调,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政府核发的护照等任何文件,斯国部落客Peter Martinovic表示 [3]

[…]若科索沃人民踏上斯洛伐克领土,纵然拥有合法的申根 [4]签证,仍将受政府视为非法移民。[…]

如此该怎么办?当捷克、波兰、匈牙利等国均承认科索沃,与这些国家关系密切的斯洛伐克为何否决?斯国人民受强大帝国统治数百年,独立至今也仅15年,眼见科索沃人民在塞尔维亚政府统治下,遭受联合国所称的“大规模违反人权行为”,为何仍选择不承认科国?

Peter Martinovic提出的解释如下:

[…]在科索沃问题上,斯洛伐克政治人物难得意见一致,除了匈牙利裔政党 [5]之外,政治人物无论是亲欧盟派狂热亲欧盟派都主张拒绝承认科索沃独立,原因不只是20世纪历史,还包括大众潜在认为,[…]居住于南部的匈牙利裔少数族群威胁国家最重要利益,而且仍在计划脱离斯洛伐克、回归匈牙利。

现今斯洛伐克领土过去为匈牙利王国 [6]疆域,斯洛伐克受匈牙利统治数百年,期间不断争取权力与独立,捷克斯洛伐克于一次大战结束后成立,划定疆界后,部分匈牙利人却成为捷克斯洛伐克国民;今日匈牙利裔人口在斯洛伐克至少占10%,南部部分地区更高达四成。

Peter Martinovic也评估匈牙利裔人口脱离斯洛伐克的合法性:

这件事当然不可能,只是某些政治人物利用粗俗的民族主义,巩固大批教育水准较低的选民基础,有些匈牙利裔政治人物的行为也无助于安抚情况。

他还提到,不希望科索沃成为先例,让部分领土“未经中央政府同意下迳行宣布独立,却仍受国际社会认可”。

24岁的斯洛伐克人Jan在Us Europeans部落格上,提出另一项看法 [7]

科索沃的独立愿望未获斯洛伐克政府支持,我们认为科索沃仍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这种情况无法双赢,斯国在南部也有类似情况,当地匈牙利裔少数族群希望追求独立,斯洛伐克人民绝无法接受,这和我们与捷克分离完全不同。

现于罗马尼亚的部落客Corina Murafa [8]认为:

这就像是说:“人人当然平等,但有些人比他人更平等”,当我们支持分离主义运动,无论是什么理由,都觉得要简单解决,但不支持时,总会说“情况不同”、绝不能接受分离等等。

科索沃对许多欧洲国家都很棘手,各国不可能让所有族裔都各自独立,问题在于政府如何对待少数族群,他们在政府中有无适当代表等;不过对话几乎总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