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拉圭:经济学家欲建议新总统

类别: 拉丁美洲, Paraguay 巴拉圭,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提格利兹 [1](Joseph Stiglitz)将于八月访问巴拉圭,参加新任总统卢戈 [2](Fernando Lugo)的就职典礼,他也将借机参与国会论坛,史提格利兹很兴奋有机会向新总统提出建言 [3][西班牙文],但他得先取得经济现况的完整报告。

De Pe a Pa博客的Pepa Kostianovsky很好奇史提格利兹了解全貌后会说什么 [4][西班牙文]:

对于这个国家经历40年的独裁体制,以及将近20年都由同一群人统治,在暴政之下搜括财富,故尚未走向更平等的经济情况,反而贫富落差愈来愈大,我想史提格利兹不会太意外,富人很自然会将权力视为理所当然。

我想他也不会意外,看到企业都只选择投机事业,而非长期投资,又例如企业只着重于三边贸易,而对原物料工业化兴趣缺缺。

Zoopolítica博客的Michel Quomo对史提格利兹期望很高,但希望其他人不要失望 [5][西班牙文]:

我希望他是真心对巴拉圭情况有兴趣了解,也能帮助我国重整,不只因为史提格利兹学识渊博,他对总统卢戈身边的人士也极具影响力。

我只希望当史提格利兹告诉那些幕僚事实,外界的批评是针对特定全球权力结构,非资本主义本身,而利伯维尔场经济就是解决之道时;幕僚人士只闻其名,或只透过他的网站Rebelión认识史提格利兹,希望这些人不会感到害怕,认为他「出卖给体制」。

史提格利兹也表示,如果他与新政府合作,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6][西班牙文]。

校对:Sychan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