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阁员博士学历造假

类别: Iran 伊朗, Education 教育,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伊朗新任内政部长Ali Kordan [1]最近饱受抨击,因为他的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学位证实伪造,包括保守派的Alef等多个网站都张贴 [2]所谓「牛津荣誉法学博士」证书扫描档案。

Alef指出,这张所谓的牛津证书上有数个文法错误,例如「benefited」多了一个t,「entitled」也误植为「intitled」。

Alef公布 [3]与牛津大学就此事交涉的数张传真,该网站在伊朗随后遭到过滤阻挡。

伊朗政府介入调查本案同时,牛津大学亦澄清 [4]并无Ali Kordan毕业于该校记录。

伊朗博客Mr. Behi表示 [5]

伊朗总统阿曼尼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又创造一项奇迹:他挑选的内政部长自称是牛津大学法学博士!当外界质疑证书真伪,他便恼羞成怒、威胁媒体,还制造出这份文件堵住媒体之口,但这项证据实在太可疑,不仅有文法错误,署名者根本不是法学院教职员!如果总统想要伪造下届选举,最好选个至少懂得遮羞的人,真是丢脸!

改革派前副总统兼博客Mohmmad Ali Abtahi提到 [6],他过去担任文化暨伊斯兰指导部副部长时,便曾遇过官员花钱买博士学位,据悉买文凭代价约1000美元。

另一位博客Shirzad [7][波斯文]表示,Ali Kordan似乎连学士证书都没有:

这代表他说谎多年,并以博士学历领薪水,一名国会议员质询Kordan:「你说论文主题有关伊斯兰教育,那么如何取得法律博士学位?」「你如果不会说英文,怎么通过口试?」Kordan回答:「我有翻译员。」

Jomhour [8][波斯文],伊朗总统仍为内政部长辩护,表示「我们不需要那些废纸!」,但这位博客想问:

若学历无用、是废纸,为何部长要佯装成握有证书…这不是总统第一次称官方文件为废纸,之前联合国决议反对伊朗核子计划时,他也称之为是无用的废纸。

总统的媒体顾问Ali Akbar Javanfekr表示 [9][波斯文],科学部应对Kordan的博士学历认定做出裁决,并建议最好不要带入太多个人政治见解。

校对:nairobi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