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泰国:人民发动政变?叛乱?

类别: Thailand 泰国,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人权, 政治

上周二起,泰国反政府示威者涌入总理府,要求泰总理沙马克下台,‭ ‬来自人民民主联盟(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 ‬PAD)的示威者估计最少有3,000人,最多25,000人。

示威者指控沙马克是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戴克辛的掌中傀儡,游行中最常出现的标语 [1]是:「君主制、国家、沙马克,极恶!」

过去几天抗议活动在泰国各地上演,示威者迫使机场关闭 [2],工会工人联合罢工 [3]、加入抗议。尽管抗议四起,沙马克拒不下台。

很难厘清泰国民众对进行中的抗议事件作何感想,市民的不满高涨,人们对政府相当愤怒,但有许多人反对人民民主联盟的行动策略。

泰国舆论实例如下,泰国大学本周调查 [4]曼谷1,023人对人民民主联盟示威者的看法,以下摘要由Bangkok Pundit‭提供与翻译 [5]

1. 您是否同意强迫政府关闭道路? 13.8% 同意,72.6% 不同意,13.8% 没有意见。
2‭. ‬您是否同意示威者攻占国家广播电视台(NBT)14.8% 同意,70.8% 不同意,14.4% 没有意见。
3‭. ‬您是否同意示威者攻占总理府?16.9% 同意,68.3% 不同意,14.8% 没有意见。
4. 您是否同意警方对人民民主联盟采取行动?42.8% 同意,31.7% 不同意,and 25.5% 没有意见。
5. 您是否认为现在应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况? 46.9% 时候未到,27.6% 应该宣布 ,25.5% 没有意见。
6. 您认为应该采取何种军事行动?51.8% 应加入警方控制情况,38.4% 应保持中立, 4.5% 应发动政变, 5.3% 其他。
7. 您希望政府如何因应?‭ ‬34.9% 继续执政, 65.1% 改换政府,33.3% 重新选举,17% 总理下台, 14.8% 内阁改组。

Christopher G. Moore 提供 [6]周二爆发事件的背景:

昨晚一群暴民(约25,000人)攻占曼谷广播电视综合大楼,而后冲入总理府,情势紧绷、暴戾之气在空中蔓延,但是军警镇压情势,气氛紧张,每个人都坐下来,在街上等待最后结果,不可视的力量在暗中凝聚、筹划、准备出击,计划之一是切断粮食,逼迫政府妥协,食物不准送达总理府,也没有洗手间的钥匙。

absolutely Bangkok.com 在游行首日提供现场联线博客报导 [7]。人民民主联盟因为入侵电视台 [8]与阻断交通而遭到强烈抨击,~Meaw & More~ 认为政党所提非暴力激进行动 [9]是一派谎言:

人民民主联盟抗议事件引发外界质疑,据了解这应该是非暴力行动,但是我们在电视与互联网上看到的并非如此,难道非暴力仅仅指的是非武装,或者是没有人受到外伤。
想想看,人民民主联盟诉求的是民主革新,他们可能带来任何改革或民主进展吗?

2006年的抗议事件也是由人民民主联盟发起,街头游行队伍跟随着政变,将前总理戴克辛逐出海外,但是昔日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如今开始质疑今日抗议行动的合法性,博客The Lost Boy 即是其中一人 [10]

现在事情变得有点蠢,我住在曼谷三年,很同情人民民主联盟,但我对这个组织已经完全失去耐心与尊敬,我希望人民民主联盟的领导者被送上法庭,政府也不该对PAD的要求有所让步。

absolutely Bangkok.com 进一步解释 [11]人民民主联盟为何失去大众支持,为什么沙马克将因此次危机获益?

看来支持人民民主联盟的人剩下不多,他们被一些可悲的议题带离正轨,如柏威夏古塔寺(Preah Vihear),并且到处跑来跑去不断要求东谴责西,还准备发动革命, 却不知道接下来的领导者是谁?苍天有眼,人民民主联盟将加剧泰国撕裂,恕我无礼,人民民主联盟近日的行动与错误的第一线行动,将会让沙马克坐收渔翁之利。

Thailand Jumped the Shark 认为人民民主联盟发动的街头抗议是一言堂 [12]

这是法西斯运动,绝对没错,因为发生在泰国,一个处于世界事务边缘的亚洲国家,没人在乎。但这就是21世纪法西斯主义。

就连国际媒体对人民民主联盟也抱持负面观点 [13],可能因为人民民主联盟攻占电视台。但毋庸置疑的是人民民主联盟依旧获得许多泰国人民的强力支持,就连安分老百姓也包括在内,The Bangkok Bugle 摘述 [14]

今早交通明显好转,路况好到出租车司机通过其中一群在总理府附近的人民民主联盟抗议者也畅行无阻,我注意到三三两两的示威者多半只是普通老百姓,和昨晚冲进并掌控总统府的暴民既定印象相差甚远,有许多安分的老百姓支持人民民主联盟。

抗议行动连续数日并不容易,后勤补给非常重要,他们请求人们捐赠食物与各种物资 [15]来支援游行队伍。

如果组织不能准备足够的厕所与盥洗室,想留住女性示威者非常困难,我在Manager 网站看到公告,请求大众捐赠手电筒、哨子、安全帽、伞、帽子、电扇、毛巾、面纸、塑料袋和橡皮筋(当作临时厕所用)以及男女内衣。

博客 Manager 张贴照片 [16],照片显示警方的蛮横,此外,也有部份录像 [17]显露示威者的攻击性。

New Mandala 推论 [18]游行可能的动机与人民民主联盟的最终计划:

1) 人民希望泰皇能挺身而出,调停纷争,要求总理下台。
2) 部份人民民主联盟希望局势继续升压,能刺激军事冲突,以达到宪法外的政治干预:政变,不管一般大众或其他曼谷菁英族群是否可以接受。
3) 更谨慎地,人民民主联盟或许希望有效让沙马克对泰国经济与社会的管理不稳定,破坏沙马克执政的评价,或许有部份PAD人希望在曼谷能有发生大规模冲突,不管最后怎么落幕,都替未来选举舞台上更强大的民主党铺了路。也许部份人希望能够相互妥协,成立过渡的「国家团结政府」,人民民主联盟可以不经选举,决定谁当上总理。
4) 人民民主联盟少部份人可能希望政府能祭出铁腕,落下有利的政治话柄(甚至制造一些受难者),好在未来用来鼓舞己方阵营。

Bangkok Pundit 对这篇报导做出回应 [19],政变不太可能,沙马克与泰皇会晤后仍稳坐总理。

一篇来的正式时候的诉求 [20]提醒所有政党:

你可能期待政治冲突能有合理解释与源由。但泰国的政治环境因为物竞天择,变得残暴卤莽,仅留下仇恨、分裂、毁灭。
每个角度抱持的目标都值得尊重,我们并不特别反对沙马克政府,只是希望彼此尊重、由人民加入讨论并遵循法律,现在我们只看见不安与恐惧下的政治动荡。

校对:Portnoy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