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黎巴嫩:以色列的威胁与叙利亚的军事准备

类别: Israel 以色列, Lebanon 黎巴嫩, Russia 俄罗斯, Syria 叙利亚,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政治

自从前几天以色列环境部长艾兹拉(Gidron Ezra)的演说,和最近俄罗斯、叙利亚军火交易的新闻出现之后,黎巴嫩人民最常听到的问题大概就是「情况怎么样了?」。上个星期,艾兹拉部长说,如果把真主党合法化(黎巴嫩政府已经这么做了),黎巴嫩将会被视为目标。另一方面,俄罗斯已经宣布,它准备出售新武器给叙利亚。当然,这些消息惊动了该地区,尤其是以色列。对于这些新的事态发展,推测正在四处飞窜着。

Across the BayTony Bey [1]回想起2005年时,莫斯科试图出售某些防空系统给叙利亚:

以色列人民在2005年阻止了普京出售某些特定的系统 。虽然俄罗斯的确没有出售S-300和伊斯坎德尔(Iskander),他却在美国和以色列的反对声中,把史特瑞拉(Strelets)系统卖给叙利亚,其中包括车载伊格拉斯(vehicle-mounted Iglas),但是并不包含可携式平台。

接着,Bey从武器交易谈到真主党:

因此,叙利亚有可能把可携式(甚至车载)防空系统,例如shoulder-fired Igla,用在别处。叙利亚仍然在寻找这些系统,显然是意图给真主党。

Antoun Issa [2]分析的俄罗斯、叙利亚军火交易注重于这两个国家现今的情况;俄罗斯重新显现的权力,和叙利亚所推测的即将到来该地区的战争:

美国在前苏联的卫星闲置时期所计划的导弹基地,还有对前苏联的围堵政策,长久以来都让俄罗斯反感。在俄罗斯和美国的紧张状态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高峰之际,阿萨德希望莫斯科能给予大马士革类似美国位于波兰的导弹基地,并以此来加强与叙利亚之间的联盟。阿萨德热心地扩大了自己的国家与俄罗斯的军事介入,这突显出了大马士革对于可能与以色列,或是与以色列和伊朗,发生战争所感到的深切不安。

Beirut SpringMustapha [3]提出两个问题来质疑军火交易的动机:

问题一:如果你是俄罗斯总统,而且你想找一个方法来惩治美国和以色列训练格鲁吉亚军队,但是又不想太触怒他们,你该怎么做?
问题二:如果你是叙利亚总统,跟以色列谈判处于下风,你如何可以提升自己的立场?
如果你发现以上两个问题理论上是指向对方的,你就能了解,以色列和美国对于发生在中东的新冷战为何会那么紧张了。

Firas Maksad [4]对于以色列说黎巴嫩公民们已经成为战争目标了的反应为,并非所有的黎巴嫩人民都支持真主党和其政策。他预估,如果战争的威胁真的存在,以色列的行为只会让黎巴嫩别无选择地倒向真主党:

有一百多万的黎巴嫩人民在2005年雪杉革命的时候,走到街上直接挑战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这些人就是前不久支持政府对抗真主党,拆除该组织的全国通讯,并且开除亲真主党的贝鲁特机场之安全部长…

…以色列失败的策略只会迫使黎巴嫩人民为了寻求防御而加入激进团体,并不能战胜真主党。把黎巴嫩人民和真主党全部都纳入同一类来看,并集体惩罚,这正是以色列最新内阁决定要做的事,这样将会让黎巴嫩人民别无选择的勉强跟真主党站在同一阵营。就像上个月,以色列并不把昆塔(Samir Kuntar)和其他黎巴嫩囚犯,遗返给黎巴嫩政府,而是他们移交给激进的武装团体。

Now Lebanon [5]引述Ali Hassan Khalil对于以色列的威胁有何反应:

发展和解放集团(Development and Liberation Bloc)的国会议员 Ali Hassan Khali星期六说,黎巴嫩「民族团结心强烈的内阁,正在面对政治和军事上都受挫的以色列」。
在Odeisseh南部村落举行的典礼上,Khalil说,「现在,黎巴嫩的抵抗力和胜利已经增加了,可以不必害怕以色列了」。

校对:nairobi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