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新宪中的堕胎争议

类别: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尔, Elections 选举, Religion 宗教, 政治

大约一个月后就是厄瓜多宪法公投日 [1],相关活动愈来愈多,在互联网尤其如此,正反双方各自提出对宪法草案的见解与理由,外界也特别关注大学校园内的舆论趋势。

执政党「国家联盟」格外重视争取大学生的支持,希望藉此减少学生的不满,瓜亚基尔天主教大学一群学生公开反对新宪,并拍摄一部音乐录像带表达己见;La Alharaca [2][西班牙文]的文章「我也说不」里提及另一段录像,主题曲批评新宪反对者,对于总统面对瓜亚基尔天主教大学生沉默抗议时的发言,这位作者也加以嘲讽。

天主教大学说「不」-主题曲:我要进病房当反对者

堕胎与女性自主权问题在厄瓜多新宪草案中备受争议,Don Javier [3][西班牙文]比较厄瓜不同宪法版本中有关家庭的条文,例如1979年和1998年的宪法内文,他在分析各项改革后,解释他为何将在9月28日投票支持新宪草案:

就我所知,自1979年起,我从未听过天堂高喊宪法支持堕胎或同性婚姻,我也没听过驾驶奔驰车的神父或外债债权人高呼宪法保障堕胎…我会支持新宪,说一千遍也不会改变心意。

Kevinhurl [4][西班牙文]提及,他与反对新宪的朋友在互联网上争论许久,他也指出厄瓜多主教会主席Antonio Arregui Yarza [5]的意向,并强调公投的新宪版本并未赋予女性堕胎权:

当婴儿拥有生命权,女性便失去堕胎权,第46条言明国家保卫生命的立场,包括照料与保护胚胎本身,新宪草案并未说堕胎是种权力,亦未同意给予女性堕胎权。

在厄瓜多般宗教色彩强烈的国家里,相关争议势必会持续至公投日当天。

缩图 [6]来自L. Marcio Ramalho

校对:Portnoy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