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瑞典:报社成立斋戒月博客

类别: Sweden 瑞典, Media & Journalism, Religion 宗教

随着伊斯兰教斋戒月开始,瑞典社会正思索该如何接纳这些「新瑞典人」的传统,也努力想参与庆祝穆斯林的节日。 

[1]瑞典第二大日报《Svenska Dagbladet [2]》推出「斋戒月博客 [1]」[瑞典文],三位穆斯林博客的职业分别为警员、学生与律师,他们每天在博客上记录斋戒月的生活,主题遍及日常起伏,希望能忠实呈现穆斯林在今日瑞典社会的样貌。

这些博客通常在他们的社群「旁观者之眼」(Betraktarens Öga [3])里写作。

伊斯兰教与瑞典社会之间关系紧张,有些人认为,瑞典境内之所以有伊斯兰节庆,不是因为瑞典人向来自豪的社会宽容,而是因为有利可图,大型食品连锁店现在都推出符合伊斯兰教义或其它宗教原则的肉品,这股趋势也逐渐遍及其它行业,以满足瑞典国内人数日增的穆斯林消费者。

Cherin Awad便对总理前往符合伊斯兰教义的屠宰场有所评论 [4][瑞典文]:

看到总理昨天前往符合伊斯兰教义的屠宰场(这种屠宰场在瑞典并不多),他说伊斯兰斋戒月就像是基督教禁酒周,有人问他会不会跟着斋戒,他回答:「如果他喜欢的话就会」,真不错,穆斯林族群对保守派向来没什么信心,这样拉拢他们真聪明…总之我要向各位泄露点秘密,也许各位之后若有机会,可以试着当一天的穆斯林,跟着祈祷、斋戒、前往清真寺等,但不会强迫入教,我保证!之后我再提供如何申请的信息,也许总理会有兴趣一同参与?

其它博客所讨论的话题包括,一名瑞典穆斯林学生研究人权后的感想 [5],并提到在关达那摩港(Guantánamo)的囚犯毫无人权可言;还有人提供能量饮料食谱 [6],帮助人们度过斋戒月。斋戒月相关话题遍及生活各个面向,所以瑞典人或许能一点一点有所了解。

而瑞典博客对斋戒月的反应,是否和这个月的气氛相符?其中多数人沉默以对,但也不是完全沉默…

Homan Anwari och Semus [7](SEMUS意为「瑞典政教分离穆斯林」)和Mötesplatsen Fred [8]等博客都乐见报社成立斋戒月博客,Jan Kallberg抨击这项计划 [9],认为此举等同容许右翼基督教传道会信徒,介入向来政教分离的瑞典媒体圈。

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吗?也许吧…

若依据民调与大众对极右派政党的支持,瑞典境内的偏执与仇外情绪显然正在高涨,不过「斋戒月博客 [1]」才刚成立,新月也刚要升起,还有很多可能的事会发生。

记录瑞典境内斋戒月的真实面貌后,真会改变本地人与社会对伊斯兰教的看法吗?恐怕还很难断言…,不过能确定的是,瑞典人还要很久之后,才能学会说斋戒月来临的祝词:Atyab at-tihani bi-munasabat hulul shahru Ramadan al-Mubarak

校对:nairobi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