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台湾:从台湾的宗教建筑看多元文化

类别: China 中国, Hong Kong(China) 香港, Japan 日本, Macau China 澳门, Netherlands 荷兰, Spain 西班牙, 台湾(中华民国), Ethnicity & Race, History 历史, Religion 宗教, 艺术和文化

一般人对多元文化的印象是像马赛克,就像一碗沙拉把很多不同的文化混在一起,然而不同的文化各自独立,这样的印象是错误的。文化比较像汤,各种不同 的材料添予汤不同的风味,其中的许多材料根本已经无法被辨识出来。–Wendy Griswold所著的Cultures and societies in a changing world。

台湾的历史包含了大量的迁徙与殖民,即使是所谓的“原住民”也是数千年前由其他地方漂流而来。四百年前,中国的汉人开始移民到台湾并且逐渐改变台湾的原住民文化。

举例来说,台湾原住民当中的西拉雅族有自己的宗教信仰:阿立祖,西拉雅族传统的宗教建筑 [1]很简单,然而在汉化之后,有些西拉雅族的宗教建筑 [2]变得像汉族的土地公庙。

日本自1895年开始殖民台湾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949年中华民国的政府打输了国共内战,从中国撤退台湾。这段历史也可以从一尊日式的佛像在一个中国式的亭子中 [3]看出来,这个中国是的亭子是1949年之后盖的。

beitotemple
(照片由 yueh-feng [3]提供)

十七世纪时,西班牙和荷兰曾经短暂统治部分台湾,台湾的传统汉族宗教建筑中也保留着当时的西方文化影响。从第二张照片可以看到,在一个汉族的庙宇中一个西方面孔穿西装的男人的雕像。

decowestern

(照片由sunny [4]提供)

西班牙与荷兰同时也将基督教带来台湾,到今日基督教依然是台湾的主教宗教之一。从第三张照片可以看到,一个教堂中竟然有日本鸟居的遗迹。

toriichurch
(照片由little fox [5]提供)

现在还有新的摩登元素加入台湾的宗教建筑。数十年前,一些台北市剑潭三脚渡附近的渔民将一些受损的神像拾起并建了一座庙供奉他们。后来政府 将他们建庙的地方改为公园,请他们将庙宇移走。因为他们找不到其他地方设立庙宇,他们只能在警察来的时候将庙宇移走。最后,政府终于同意让这个庙宇留在公 园当中。然而,因为对洪水的忧虑,这个庙宇被设计为可以可以升降 [6](顺着照片中的立柱)。

在阅读这篇文章之后,您觉得台湾的多元文化像是一碗沙拉还是一碗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