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东亚与南亚:服农药自杀现象严重

类别: China 中国, India 印度, South Korea 韩国, Environment 环境, Health 卫生, Women & Gender

9月10日是世界自杀防治日 [1]新研究 [2]证实在许多亚洲国家,许多人皆以喝农药自杀,该研究整理民众自杀方式,希望帮助政府制定防治自杀最佳方式。

每天平均有3000人 [3]自杀,喝农药更是其中一项主要 [4]自杀途径,据估计,全球每年有300万件农药中毒案例,造成25万人死亡。这项新研究与诸多报导指出,服农药自杀现象在乡村地区较多,尤以中国、印度、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格外普遍。

印度已有许多农业危机” 报导 [5]传出,让很多农民决定自己了断。

kerala8821提到 [6]农民的处境:

印度近年来农民自杀案例众多,目前或许是经济蓬勃的阵痛期,但自1997年以来,印度已有超过25000名农民自杀,其中多数皆服农药自尽,债务与债主逼债是一项主因。

农民之所以负债累累,原因包括务农成本高涨(高产能种籽定价过高)、跨国企业的农药产品价格高昂、进口导致农产品价跌等,旱象更使情况雪上加霜,灌溉对农民负担过重,政府却未出手相助。

Veena Seetharama Annadanaa表示 [7],自杀数字实际上更高:

种籽、农药与肥料成本高涨,迫使农民负债累累,数千人因此选择自杀,喝下造成沉重债务的农药…

…政府也承认,北部马哈拉施特拉邦、中部中央邦、南部安得拉邦与卡纳塔克邦等,过去十年便超过十万农民自杀。

CaseIndiaTrips 2的brianc79怀疑 [8],很多自杀者并未被送至医院:

我们今天讨论到,印度人自杀方式与美国有何差异,送至医院与加护病房的案例,都是止痛药、抗忧郁剂与处方药物等服用过量,但实际还有很多种不同情况,如喝农药、吞装饰用的毒莓果等,光是想象有多少人自杀后没有送至医院,或没有钱送至医院,就令人很难过。

India Development Blog的Sarthak Gaurav认为 [9],这些化学品太容易取得也是一项问题:

Vidarbha [10]等地的农药用量密度居印度之冠,而且获得政府高额补助,这种情况必然会让更多痛苦农民选择喝农药自杀,就像在美国猎枪泛滥一样!

这张照片 [11]突显印度农民自杀情况严重。

中国亦有许多人饮农药自尽,一项研究指出 [12],中国乡村自杀民众有六成使用农药;另一项调查估计 [13],光是中国每年便有17.5万人死于吞服农药,其中多数在农村。

Please Help Burma博客认为 [14],中国自杀率反映出独特社会模式:

中国是唯一女性自杀率高于男性的国家,全国九成自杀女性居住于乡村,要取得农药相当容易。

Chinabounder在博客摘录自己的著作,他提到 [15]中国乡村自杀主因为贫困与家暴,这对于女性影响较深:

农业部官员Liu Denggao了解这项问题后,表示政府将限制毒性最强的农药生产、改变毒药色味、将化学品改为小包装,并教育大众如何妥善使用与存放农药。

但他也表示:

致命农药今日在地下交易大肆流通,在家中存放亦不完善,当人们暴怒或沮丧时,拿农药来自我了断也已很常见。

面对高自杀率,韩国将宣布预防措施,部分亦与农药相关,2005年韩国自杀率在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成员国中排名第一 [16]

honeydhynnes论及 [17]韩国高自杀率背后部分原因:

卧轨或服农药是有些人选择的自杀方式…

就我所研究,自杀是韩国国内第四大死因,原因包括性别角色变化矛盾、经济艰困与家庭暴力,但却忽略了心理疾病与其它影响自杀率的社会条件。

Alex Schadenberg简述 [18]韩国政府未来的新措施:

政府已决定协同十个部会,共同推行降低自杀率的措施,完整计划将于下周发布。

行动方案包括:在火车月台装设玻璃门、紧缩销售农药与其它毒物的规范、改善社会福利制度、封锁鼓励自杀网站。

不过Pacific Thoughts博客的Simon Hatcher指出 [19],政府未采取某些根本措施:

我好奇的是,计划里完全没提到心理健康服务或预防自杀基础照护的角色,相关策略将于9月10日的世界自杀防治日公布,希望政府有参考其它国家的作法。

危险!农业! [20]由Flickr用户colinbrown [21]拍摄

校对:Portnoy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