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达加斯加:出国对人的改变

类别: France 法国, Madagascar 马达加斯加, Education 教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Migration & Immigration

三月发表的文章 [1]中,经济学家William Easterly与Yaw Nyarko指出,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侨汇(海外侨民送回母国的汇款)总金额,平均占个别国家所获外援的81% [2]

过去在马达加斯加博客圈里,便曾讨论海外社群对马国发展扮演的角色 [3],博客最近则提到,居住海外对马国人民行为的改变,又如何影响他们与家乡亲友之间的关系。

News2dago [4]描述老友前往法国后,两人自求学以来的深厚关系如何逐渐消失 [5][马拉加西文]:

我在中学认识一位好朋友,友谊相当深厚,我们于1992年自中学毕业,他很幸运至法国念大学,我自己选择留在国内(这不怪任何人),此后经过多年,原本时常得知朋友的讯息,后来往来不再频繁,有天我从共同的朋友那里听说他结婚了,我多次寄电子邮件给他都无回音。

News2dago还提到,他在2005年也曾有机会前往法国,但经过审慎考虑,他决定待在国内,理由包括:马达加斯加人到了法国似乎便失去同胞感、出国没有人一起玩牌,而且他也把出国经费挪来发展目前的计划,他说:「这比到国外与那些拥有漂亮学历的人为伍要好得多。」

他又说:

我曾打过一次电话与News2dago追忆往事,当时和他说过可能出国谋职,此后当笔者再想联络他,便总进入语音信箱。

news2dago也曾提到,他的侄女从法国回到马达加斯加,与在法国认识的马国男子结婚,整场婚礼都是在法国筹备,连摄影师都远从法国而来,新婚两人向news2dago借用互联网,预订婚后要前往马国西北部的Mahajanga [6]旅游,但两人后来返回法国时,却没有向他道别。出国似乎确实改变了一个人。

Ravatorano [7]则认为,故作冷漠或忽视旧友现象并不只仅于海外马达加斯加人,但他认为人们起码要尊重曾帮助自己的人;Simp [8]则讽刺地说:「请原谅他们只是人…善意是好运的种籽,恶意则如达摩克里斯之剑 [9](Damocles sword)。」

对于人们放弃真友谊,转而追求功利性人际关系,lehilahytsyresy则指出可能的解释:

马国人到了海外,便会感受到严苛现实、残酷竞争与日常生活的压力,为了求生,「与富人为友」的态度自然会出现,但后来这种态度便根深蒂固,就连对亲人也是「唯利而亲」。

校对: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