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新加坡:烟品新法规将上路

类别: Singapore 新加坡,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Law 法律, Youth 青年

新加坡海关单位于9月11日宣布 [1],要针对非法吸烟采取新措施,自2009年1月1日起,除了便利商店架上已张贴的图像警告标语,新加坡每根香烟都要印上SDPC四个英文字母(意即「新加坡已纳税香烟」),博客不论有无吸烟对此措施都有所反应。

Specifications from Singapore Customs of marks on legal cigarettes.新加坡海关单位所公布的未来香烟图,在许多博客 [2]看得到 [3]

Tong's Blog做了计算 [4]

这代表在新加坡境内任,若任何人买卖或吸一口无纳税烟,初犯罚款500元新币。

累犯将遭法院起诉,若败诉得罚款20倍。

500元*20=10000元

Carrot Asylum做更多计算 [5]

我在新加坡买包Dunhill Frost香烟要花11.6元新币,如果没记错的话,同样的东西在马来西亚售价3元新币。

我确信马来西亚肯定也有对香烟课税,3元新币绝不是成本价,成本一定更低许多,为了立论方便,我们姑且将成本价定于2元新币,零售商每包赚1元新币,这代表8.6元新币全是关税。

Memoirs of Bra在他的个人档案兴趣栏里写着:「真正兴趣?吸烟」,他提供小诀窍给伪造商 [6],让新加坡人能避开香烟重税,有更便宜的管道:

走私商请记住,SDPC字样长度为三厘米,使用Arial字型,记得全都是大写字母,请依据这个规则生产。

Living in Singapore Today博客的James Soh从健康角度看待此事 [7]

如果各位恰好是吸烟者,最好赶紧出清存货,并确保你从2009年元月一日起买的香烟上,都有SDPC字样。

或许何不干脆藉此机会戒烟?香烟既昂贵,又影响你我与周遭人士健康,想点支烟还得遵守一长串规定,再仔细想想,如果你真想戒烟,其实没那么困难。

校对:Portnoy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