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圭亚那、巴哈马:加勒比艺术节优劣

类别: 加勒比海地区, Bahamas 巴哈马, Guyana 圭亚那, Trinidad & Tobago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Music 音乐, 文学, 艺术和文化

原文刊载于2008年8月29日

carifesta-stamp.jpg

圭亚那为参加加勒比艺术节的旅客特制入境章

加勒比艺术节 [1](Carifesta)在1972年初登场,由圭亚那政府主办,一开始加勒比艺术节为展现以英语为母语的加勒比地区在独立时期的文化骄傲,提供一个论坛让加勒比艺术家能交流想法,并与其他艺术家分享作品。过去36年间,加勒比艺术节不定期举办了十次,现在固定为双年展,2004年由苏里南举办,2006年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办,最近一次将由圭亚那主办(2008年八月22-31日),经过了将近四十年,加勒比艺术节终于回到圭亚那。

圭亚那政府决定主办加勒比艺术节,反应两极,一开始应是巴哈马主办,但是巴哈马在2007年选出新政府后,一年后即要主办加勒比艺术节,对新政府而言没有足够时间准备,圭亚那总统贾格迪奥 [2](Bharrat Jagdeo)主动表示愿意接手举办,此举引发舆论炮轰,认为圭亚那无法负担漫长艺术节的费用,几乎遭到反对党人民全国大会党(People's National Congress party)杯葛。

在加勒比艺术节开幕之前几个月,部份圭亚那政论的博客,频频对艺术节主办单位表示嘲讽,不认为艺术节能成功举办,许多人甚至用反讽称艺术节为加勒比失败节。一如往常,最重要的政论博客 Living Guyana 也对此事做出回应,Living Guyana's MediaCritic 在七月份发文质疑:「政府是认真的吗?」

当然,加勒比海经济共同体 [3](Caricom)每个国家都很穷,但我们自己有数百位同胞,不知何处是家,只能睡在人行道与大街上,我们怎么还能骄傲地邀请旅客来这样的国家?

贫穷、饥饿、无助是这片土地上多数人面临的普遍问题,j我们如何能邀请旅客来访?

此外,Living Guyana 描述 [4] 加勒比艺术节是高超诈骗伎俩:

圭亚那总统贾格迪奥任期快结束了,急着想留下政绩(这是最后一次连任,将于2011年结束),贾格迪奥认为这是圭亚那举办艺术节的最佳机会,并能在人民心中留下他任内曾对圭亚那有所贡献的好印象。

但侨居美国的圭亚那艺文博客C.D. Valere ,今年回到圭亚那参加艺术节, 在博客Signifyin’ Guyana 发文反对 [5]

希望加勒比艺术节将创造机会,让住在加勒比与自认为加勒比一份子的人们,能在相对放松且有趣的环境下,分享彼此的共通处与差异。

一个预期中的主要紧张情势,在开幕典礼前两天发生,主办单位决定分发免费艺术节票卷给低收入户,却让数百位民众为票排了几个小时的队,Living Guyana 拍下 [6]在加勒比艺术节秘书处外的人潮,同时,担任巴哈马文化处长的作家与剧场经理Nicolette Bethel,表示当他一到圭亚那 [7]很失望地发现 [8]巴哈马代表团全体人员的服装、舞台道具、作品和手工艺品都留在巴哈马没运来;就在开幕的前一晚,Living Guyana 张贴照片 [9]指出,艺术节的主要展场都还没完工。

电视实况转播的开幕典礼,引发不同响应,Living Guyana 描述 [10]其为「壮观的灾难,一团混乱真丢脸」,「我也想告诉你开幕典礼的表演花钱花得满值得,」Signifyin’ Guyana 写道 [11]:「但事实不是,不过我还是玩得很开心,现在先不想去思考负面的部份」,媒体同样报导了群众对开幕典礼很失望,最新一份圭亚那新闻(在数周前刚刚创刊)圭亚那时报出现一则「负面」新闻,结果一名记者惨遭开除, Living Guyana 解释来龙去脉 [12]

大家都知道圭亚那时报Ramroop家族所有,与圭亚那总统贾格迪奥关系密切,所以这份新闻倾向政府与人民进步党,不鼓励发表任何批评政府或政府活动的评论。

加勒比艺术节将在未来几天后闭幕,博客持续张贴关于这场特别盛事与艺术节主要活动的报导,SkinUp Guyana 表示 [13],周末大雨造成圭亚那首都乔治敦 [14](Georgetown)积水,乔治敦低于海平面,市区规划有排水渠、水闸门及排水沟,「政府不是允诺在这段期间排水防洪为第一优先?」此外,艺术节主要区域还缺水 [15]。然而另一方面,Signifyin’ Guyana 表示,感谢主办单位 [16]为一群值得尊敬的加勒比作家开办研讨会,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沃克特 [17]( Derek Walcott):

当天晚上秩序良好,座谈会会主题是「十字路口的加勒比艺术,正如预料中的,这个题目为加勒比地区现况、过去及未来带来了光明而充满希望的看法。

然而,SkinUp Guyana 抱怨 [18]座谈会出席人数不多,责怪艺术节主办单位。

SkinUp Guyana 还对开曼群岛作家 Frank McField 的舞台剧发表短评 [19],并纪录 [20]其中一晚的读剧会。Nicolette Bethel 写下 [21]她的加勒比艺术节之旅重点-在圭亚那埃塞奎博河(Essequibo)河岸Anna Regina 小村镇发表舞台剧《孩子的牙齿》(The Children's Teeth);加勒比书评网Antilles 表示 [22]「像这样的大型艺术节,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艺术疆界非正式且非偶发的相互交流」,随意的聚会、日常的对话,令人惊喜的巧合,Living Guyana 的 MediaCritic 参观了加勒比艺术节大市集,他坦言 [23],尽管主会场装置分成好几流派,但是还是很值得再去一次。」

加勒比艺术节剩下三天闭幕,相信圭亚那博客对艺术还有很多想说,无论艺术节是否能对广义的区域意识产生重要冲击,至少我们可以确定加勒比博客都会热烈讨论艺术节所引起的争议。

校对:Portnoy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