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佛得角:为何油价续涨?

类别: Cape Verde 佛得角,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佛得角博客Neu Lopes [1][葡萄牙文]不明白,为何国内燃料价格不断上涨,经过最近调整后,石油价格提高21%,汽油与柴油分别涨了15%与10%,天然气也涨价5%,民众也预期会对其他商品带来骨牌效应,包括运输、能源与用水价格均已宣布将起价。然而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却下跌 [2]

根据经济规范局(ARE [3],葡萄牙文)的说法,「国内石油大多倚赖进口,而进口当时国际油价仍高」,但我不明白,若当初进口时的油价较低,谁能保证今日油价就不会调涨?无论如何,最终都是要佛得角民众买单。

Ludgerocv [4][葡萄牙文]提出更多质疑:

当经济规范局非但没有设定上限,反而强制加价,让我怒不可遏,这里究竟是什么鬼地方?ARE是在幕后赞助石油公司吗?难道两家油商购油成本完全相同?同时间购油?油料同一天抵达?进口价一模一样?何以只根据其中一家油商的进口资料,政府就能决定两家公司的零售价?

Redy Wilson Lima [5][葡萄牙文]张贴一则报导,指葡萄牙民众将发动示威,抗议生活所需花费愈来愈高,他认为佛得角人民该趁机起身反对涨价:

难道佛得角民众不该停止说空话,开始采取行动吗?如果我们继续逆来顺受,政府永远不会停止剥削人民。

Nos Praia [6][葡萄牙文]在九月初时,便呼吁政府研拟长期解决方案:佛得角需要想办法压低对石油的倚赖:

我们生活在这极其贫困的国家,非常仰赖外界环境维系运作,国内生产的产品只能供应内需,各种饮食都来自国外,故恳请各位领袖,虽然国家与世界经济情况如此,我们仍需要寻找其它资源降低石油依存度,不过我们不需从零开始,世界各地都有很多范例,只要顺应我国情况调整即可适用。

校对: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