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缅甸:仍需援助

类别: Myanmar Burma 缅甸, Disaster 灾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难民, Youth 青年

五个多月前,飓风纳尔吉斯 [1](Nargis)袭击缅甸,造成超过八万人死亡、五万人失踪与两万人受伤,这也是缅甸南部史上最惨重的天灾 [2]

起初外界批评缅甸军政府驰援牛步 [3]与拒绝国际援助团体入境,所幸在国际压力之下,军政府开放他国组织前进灾区。经过数月之后,援助团体指出在人道救援合作之下,缅甸境内情况已有改善,「国际难民组织 [4]」的报告写道:

由于联合国、东南亚国协与美国争取之下,根据援助单位回报,人道行动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出现前所未见的进展,但在提供物资、收集信息与支持当地社会方面,若无法确保粮食来源、人民生计与重建行动持续无虞,援助活动便难长久。

报告中亦指出长期援助的必要性:

尽管多数灾民均已获得部分援助,粮食供给也正常,国际社会在2009年及未来仍需继续伸出援手,才能让当地民众逐步走向自给自足;国际社会必须长期资助人道工作,以及各项初步重建活动,以便使急难救助渐渐划下句点。

但「强硬的孤立主义者」仍不断阻碍外援:

然而强硬的孤立主义者仍坚决,要阻断国际未来涉入缅甸事务,这种态度对援助工作提高阻碍,例如企图严格规范国际组织未果等。

这些「强硬的孤立主义者」担心美国参与人道工作,因为害怕美国会推翻军政府,外流的政府文件指控美国 [5]只供应饮水、即食面与药品给难民营。

情况改善的消息 [6]令人振奋:

灾民的韧性令人感动,虽然飓风造成灾情惨重,却意外已有许多稻田恢复耕种,不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有近百万人必须仰赖粮食外援,在农业、渔业、医疗、教育等方面,无论对灾民或援助单位,未来都还有巨大重建工作在前。

教育官员增加对学生的帮助 [7],国际艺术家则为灾民募款 [8]

捐款与志工医师为风灾灾民提供医疗 [9],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及政府医师、护士与助产士的角色重要,为幸存者提供紧急医疗照护,世卫组织还有项特别的建议 [10]

我们从风灾学习到一项教训:应该教导女性如何游泳,而且在家庭避难训练时,应鼓励男性照顾较年长的孩子,因为所需力气较大,而女性则来照顾婴幼儿。

但「全球希望网络组织 [11]」则不若世界卫生组织那么乐观:

外国人仍无法进入伊洛瓦底江三角洲部分灾情最严重地区,当地很危险,我们的驻地团队仍冒险抢救灾民,他们粮食严重不足,会引发健康问题,飓风袭卷至今已数月,灾区处境仍很低迷。

部分地方领袖竟敲诈 [12]村民,食盐 [13]等日用品价格仍高,米粮不足可能会因边界地区非法买卖 [14]而更严重,近5000名难民数周前被迫离开人道救援营(另行安置 [15])。

官方数据只新增了112名孤儿,但联合国初步估计应有2000人左右,其它孤儿在哪里? [16]外界担心会流向缅甸军方。

New Mandala访问 [17]一位援助者,提供读者缅甸内部确切可信的情况,人道工作最大困难在于:

援助单位与现场人员联系是最大困难之处,当地通讯设施不足,也受到高度管控,故很难将实际灾情惨况传递出去,唯一传递方式常只有亲身前往各地收送文件,或是储存在计算机里。由于援助单位与缅甸政府缺乏互信,双方彼此互相提防,让很多人都不愿分享活动信息。

还有一件特别经验:

我在过程中从未感到不受欢迎,各地的响应都很正面,不过民众因文化因素,大多不愿公开评论或抱怨任何困难,我认为最特别的事,便是灾民的反应与共享习惯…每个家庭都分享物质,让每个人都能获得适当援助,令人十分感动。

Kyimaykaung回顾 [18]缅甸所遭遇的连串悲剧:

我注意到缅甸的危机愈来愈频繁、愈来愈严重,这是因为军政府持续迫害人民,也衍生出许多制度问题,包括基础建设、官僚体制、冗兵众多、环境恶化等。

请见受灾的缅甸小区 [19]孤儿 [20]

校对:nairobi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