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国:毒奶粉事件突显喂母乳比例低落

类别: China 中国, Food 饮食, Health 卫生, Women & Gender, Youth 青年

中国卫生单位于九月中统计 [1],将近有53000名孩童饮用受污染的婴儿配方乳品后罹病,随着受污染乳品效应扩大,许多人开始讨论以母乳养育婴儿。

这件丑闻起点 [2]源于九月初,中国销量第一的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三鹿公开回收产品,因为产品显然遭工业原料三聚氰胺污染,饮用会造成肾脏疾病,自此之后,数千孩童出现病征,毒奶粉也至少造成四名婴儿丧命。这场危机不仅让人对食品安全起疑,更让人不解为何这么多家长一开始便放弃母乳喂养,改用配方奶粉。

由于多种健康益处 [3],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4]六个月以下的新生儿完全喝母乳。虽然中国以母乳养育孩童历史悠久,但比例逐年下滑,愈来愈多母亲改用配方奶粉,自1998年至2004年间,中国四个月以下新生儿饮用全母乳的比例 [5]从76%降至64%,六个月大幼儿饮用全母乳的比例也仅51% [6]

对于此一现象,许多人归咎于配方乳公司针对中国每年1700万 [6]新生儿的家庭强力宣传,Mr Dennis表示 [7]

中国毒奶粉事件传出后,我立刻起疑,为何这么多中国人使用配方奶粉?中国许多人民生活穷困,应该有很多人喂母乳吧?结果就如同四零年代与五零年代的西方世界,中国企业大力鼓吹配方乳比母乳更好。

他接着引述报告批评配方乳营销手法:

在中国消费者保护法规内,广告不得宣称或暗示产品可取代母乳,亦禁止广告使用喂母乳的母婴图片,但配方奶粉公司往往蔑视相关规定。

Baby Milk Action [8]博客的Mike Brady也怪罪 [9]配方奶粉公司广告手段不道德:

稍微仔细想想,为何中国的配方奶粉用量会增加?中国正经历快速工业化与都市化,但这并不等同喂母乳比例必然下降,这种文化改变部分归因于西方企业,例如在2004年,达能(Danone)集团的荷兰皇家营养女神公司(Nutricia)在中国推销「亲亲宝贝」配方奶粉时,便随罐附赠儿童音乐CD。

有些人认为是医师大力鼓吹家长改用配方奶粉,虽然中国于1995年通过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中,已禁止 [10]医疗院所鼓励使用母乳替代品,但此一现象并未消失,一篇文章宣称 [11]在中国医疗院所内,近63%的新生儿饮用配方奶粉,同一套法规内亦要求医师倡导母乳的优点。

Covenofovens在这篇文章后留言 [11]时,也提到亲身面对医师的经验:

我们让孩子出生第一年都喝母乳(前四个月喝母乳与水,之后是母乳、水与食品),期间医师也曾向我们推销配方奶粉,尤其是我妻子生产后一周,医师带来一份产自深圳(医院附近)的配方奶粉试用包,之后试用包就一直放在柜子上,直到我们把它扔掉。

来自马来西亚的Nase在博客My Solitude of Space指出 [12],马国华人社群母亲喂母乳比例较低,他也问自己的母亲原因为何:

我母亲和许多华人母亲主要担心,喂母乳会造成乳房下垂(罗丝妈妈说:如果我用母乳喂你们五个捣蛋鬼,乳房都垂到地板上了!)…罗丝妈妈也提到其它说服力较低的理由,她说很多母亲都要工作,还得照顾丈夫和较大的孩子,喂母乳实在不方便。

minipumpkin也认为体态是项考虑,不过也怪罪 [13]时间不足与误认为配方奶粉较营养:

现在很多年轻的母亲怕身材变形、担心没有足够的个人时间,明明奶水很足,却生生地没有喂自己的孩子一口奶。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奶粉以及大肆宣传的广告,妈妈们可能觉得没有了母乳照样有营养丰富的配方奶粉,冲调方便,孩子吃了还那么白胖,何乐而不为呢?我不想去批评不哺喂母乳的妈妈,她们当中确有因先天因素奶水不足而不得以人工喂养的,我只是为自己的决定而庆幸,而且通过这次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我本来打算周岁断奶的决定也延后了,再喂一段时间吧。

kakb2006引述香港报纸内容指出 [14],工作确实阻碍许多移工喂母乳。

目前,由于大量的农村人口出外打工,其中,许多妇女生了小孩后不久,就要离家继续到城市打工,婴儿在无母乳喂餔下,主要营养品就只能来自奶粉,也因为经济条件相对较差,不少人买不起贵价奶粉,因此,便宜的奶粉近年一直在农村大有市场。

部分中国研究人员 [10]指出,若要让社会提供喂母乳比例,必须加强倡导母乳的益处,Hoyden About Town认为 [15]唯有提供财政、社会与实务支持,喂母乳风气才会再起,或许此次毒奶粉风暴会加速中国改变,《南华早报》一篇文章报导 [16]

缺乏照顾技能、哺乳室不足、社会意识低落,这些都是中国新生儿母亲放弃喂母乳的原因,但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发后,促使许多家庭重新考虑,医院里最近挤满害怕的母亲,忙着询问喂母乳事宜,这个话题在怀孕与幼儿照顾网站上也愈来愈热门。

可喂母乳 [17]图片来自Flickr用户Topinambour [18]

校对:Portnoy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