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乌克兰、欧盟:关系更紧密?

类别: Albania 阿尔巴尼亚, Belgium 比利时, Bulgaria 保加利亚, France 法国, Ireland 爱尔兰, Kosovo 科索沃, Macedonia 马其顿, Poland 波兰, Romania 罗马尼亚, Serbia 塞尔维亚, Sweden 瑞典, Turkey 土耳其, Ukraine 乌克兰,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nguage 语言,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政治

欧盟计划在2009年与乌克兰敲定准会员国协议 [1],九月九日于巴黎举办欧盟-乌克兰高峰会 [2],媒体与博客对会议反应复杂。

BBC头条报导 [3]:「欧盟再次对乌克兰提出保证」,而爱尔兰时报 [4]写道:「欧盟不对乌克兰的将来承诺」,德国之声 [5]写道:「欧盟雷声大雨点小,对乌克兰议题态度不明」,泰晤士报总结 [6]:「欧盟急于给予乌克兰未来的希望,却忘了给乌克兰一席之地。」

高峰会评估的结果之所以引起负面讨论,是因为欧盟决议中描述欧盟与乌克兰未来的关系,并没有使用未来会员关系 [7]这个名词,博客The 8th CircleVitaly表示 [8],「这将确认乌克兰的欧盟梦不仅仅是假设。」

对我而言,这一点都不意外,欧盟还在消化2004-2007年的会员国扩张,经历了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的疲倦症候群,还在试着解决内部问题,也就是爱尔兰投票拒绝里斯本章程条约,并且希望能争取欧盟扩张其它国家加入,像乌克兰拥有4600万人口或是土耳其70万人口的国家,一定相当棘手。最近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 [9]那边学到,像塞尔维亚人口只有700万的国家,或许还比较可行。

The 8th Circle指出另一个阻碍乌克兰的欧洲远景的可疑处,也就是乌克兰本身的政治危机,

解散联合内阁很令人疑惑,而内阁改组接下来的潜在可能发展,并不是欧盟与乌克兰共享利益的范例,乌克兰身为一个民主国家,选举竞争激烈、自由且公平,现乌克兰正试图找出符合制度的解决方法,应用于国内政治事件。

这不过是一个民主进程,所有民主国家都会经历,正如「过渡期的」这个形容词背后的含意,像是加拿大与日本这样稳定的民主政体,最近也经历同样的内阁改组与选举前置作业,比利时去年刚经过历时196天的内阁改组,几乎打破1977年 [10]创下的208天记录…

Nosemonkey's EUtopia的J Clive Matthews认为欧盟应该为乌克兰议题找出更可行的方法:

所以乌克兰比起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更不受欢迎?甚至比塞尔维亚更不受欢迎?塞尔维亚可是建立在种族屠杀内战之上,现在与欧盟还有科索沃议题还没解决。

是呀,为这点欢呼,真是值得鼓励,非常好。

未来可望成为欧盟会员国的承诺将会是一股正向力量,同时也能激起正面转变,帮助乌克兰成为更伟大的民主自由国家,但是欧盟一定要给予我们这份承诺。实验证明,拿着胡萝卜和棍子在眼前摇晃,绝对能让人们去做你想要他们做的事情,欧盟这根胡萝卜想有多大就有多大;而同时乌克兰人民也很清楚俄罗斯手中也握着棍子 [11]胡萝卜 [12],而且俄罗斯随便拿哪个来用都无所谓。

Ukrainiana的Taras语气尖酸 [13]批评乌克兰政治家的表现:

当然,欧盟乞丐不会获选为欧盟的一份子,特别是以这种怪异而狼狈的姿态上谈判桌。

何不妨让我们的寡头统治者效法摩洛哥,或许我们就能多一点机会加入欧盟?

上述这些事实上是响应法国总统萨尔科齐(Nicolas Sarkozy)在高峰会结束后代表欧盟发言后,乌克兰总统尤申科(Victor Yushchenko)笨拙而且不适当的正面响应,Ukrainiana张贴了一个在某家乌克兰电视台的新闻报导,并为法国总统萨尔科齐的发言加上乌克兰语配音:

法国总统萨尔科齐:(2009年签订的)准会员国协议并不是任何终点,但也非任何起点,这是我们能给予的结论。

乌克兰总统尤申科:我们非常感谢对今日会议达成的一切。

然而,很明显法国总统萨尔科齐的结语遭到误解,并遭乌克兰媒体与少数西方媒体(点此 [14]看更多)误译。原本的发言内容 [15]应该是cet accord d’association ne ferme aucune piste, que même il en ouvre,正确的翻译应该是「准会员国协议并不是结束,甚至开启某些可能。」

Ukrainiana更正翻译后做出结语:「让我们来看看到底指什么?」

The 8th Circle认为 [16]欧盟应对东方的邻居保持关系紧密,像是波兰与瑞典的远东伙伴关系 [17]计划,「也许正朝这个方向前进一小步。」

欧盟藉由民主与经济发展的多样策略,积极与邻边保持关系紧密,类似的伙伴关系更能凸显欧盟对欧洲的领导地位。

请注意,问题不在于对会员关系或准会员关系立下承诺,就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与塞尔维亚之间,而是在于基辅政府与乌克兰人民是否有意愿改革,如有那么欧盟将会是可行的选择。

校对: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