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达加斯加:忧心经济危机袭击

类别: 北美洲, France 法国, Madagascar 马达加斯加, 美国,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由于经济危机持续恶化,包括美国总统候选人 [1]、欧洲领袖与国际组织 [2]主席都预测,国际援助经费必将下滑 [3],马达加斯加等开发中国家仍相当仰赖国际援助,故害怕此举将严重危及社会发展,亦将阻碍民众脱离赤贫处境 [4]

经济危机是否会影响马达加斯加?会造成什么影响?Madagascan指出 [5][法文]:

总而言之,马达加斯加必然会受目前的全球危机冲击,一来是因为提供开发中国家的援助减少,二来是许多大型采矿计划都缺乏投资人,最后是因为对国内很重要的观光业也会受影响。

马拉加西语记者兼博客Randy do it说明「市场有助入门者」 [6][法文]时,以故事的乡村猴子交易市场为比喻:

老板刚转头离开,他的伙计便召集村民,指着笼子里老板才买下的数千只猴子说:「如果各位有兴趣,我可以用每只35元的价格卖给你们,等到我老板回来,你们再用每只50元卖给他」。村民受利润迷惑,便掏出所有积蓄、变卖所有财产,把猴子买回去,但伙伴收完钱便消失在黑夜之中,从此老板和伙计都不再出现,最后村子里一无所有,只剩许多猴子跑来跑去。作家Nadim Kalife在故事的最后写下:「欢迎光临全球市场!」打算用10元价格卖出、35元买回,再用50元转卖,显然有很大风险。

马达加斯加的新博客Moonlight girl,向我们述说马国赤贫下的悲惨故事,以及医疗如何受到影响 [7],她回想起最近在首都巴士上的遭遇:

她开始哭着跟我说,两天前才在知名公立医院生产,因为很贫穷,没有钱为才刚出世便染病的孩子买药,在医院里,若没有钱买所需药品,就只能等死,院方不在乎病人安危,她的孩子因此么折,也没有钱把孩子带回家乡。她住在遥远的小镇Ambatofotsy,若搭出租车前往非常昂贵,她现在带着死去的孩子,要去位于Ambohipo的姐姐家。我听到她带着孩子的尸体,觉得既心痛又震惊,但司机非常生气,向这个女子大吼,强迫她下车,司机说她犯了禁忌,竟让死者与生者同在,这个可怜女子后来下了车,不想引起麻烦。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