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加勒比:怀念歌手艾力斯

类别: 加勒比海地区, Jamaica 牙买加, Music 音乐, 艺术和文化

Late Jamaican musician Alton Ellis

艾力斯(Alton Ellis)照片来自Eric Oliviera,经同意后使用,请见Eric的Flickr照片集 [1]

艾力斯(Alton Ellis [2])为牙买加乐手,亦为六零年代rocksteady [3]音乐先驱,他与癌症奋战一年后,于10月10日过世,虽然如Jamaica Gleaner所言 [4],相较于Bob Marley或Jimmy Cliff,艾力斯并无闻名国际的畅销金曲,但这位rocksteady教父对牙买加音乐后辈影响深远,外界也将他视为牙买加音乐传奇。

艾力斯死讯传出后,许多牙买加音乐界人士均向他的才华,歌声与性格致敬,加勒比博客圈亦纷纷表达敬意,文学博客Geoffrey Philp写道:「我们失去伟大的先驱者 [5]」。

艾力斯的音乐满是纯真与乐观,让我想起过往国家不是倚赖对枪手的恐惧统治人民,人们可以走在街道上唱着《我只是平凡人》等歌曲,或是用自己的话语入歌,不用在意情绪或技巧。

Geoffrey Philp连结至YouTube录像 [6],其中艾力斯表演他的知名作品《我仍在爱里》;Afrobella翻找YouTube数据库 [7],寻觅艾力斯表演《我仍在爱里 [8]》和《我要约会了 [9]》等片段,她表示:

我最喜爱的歌曲是《我只是平凡人》,那种情绪在今日音乐里已不复见,人性、浪漫、真心追求爱情,希望各位和我同样喜欢这首歌。

Afrobella也透过Twitter发送讯息 [10]给今日牙买加音乐的歌迷:

若各位不清楚背景,Sean-da-Paul演唱的《我仍爱着你》原唱者为艾力斯。

Lowrie-Chin Post也说 [11]:「艾力斯用丰富歌词与嗓音,为我们的生活增添风味」;《加勒比书评》的博客Antilles指出 [12],外界并不清楚艾力斯确切的生日,并连结至Trojan唱片公司网站上的悼词;YardFlex提到 [13]传闻指艾力斯将获牙买加国葬。

Stunner's Afflictions张贴简短讯息致敬 [14]:「艾力斯有种魔力,让听众不分长幼都能沉浸在音乐之中,他是群众钟爱的一名歌手…我们将永远怀念这位牙买加音乐指针人物。」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