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佛得角:危机?危机何在?

类别: Cape Verde 佛得角,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继先前质疑物价上涨 [1]后,佛得角博客很惊讶得知,尽管全球经济陷入危机,该国竟能幸免于难,佛得角证交所董事长品托(Veríssimo Pinto)在国家广播电台辩论里有此一说,该国博客想了解为何这个小国能不受危机波及,甚至想问:难道上帝是佛得角人吗?

Retalhos [2][葡萄牙文]收听国家广播电台播出的国际危机辩论节目,其中证交所宣称佛得角不会受全球危机影响,她最后感到十分困惑,怀疑自己所听到的内容:

纵然我不是专家,当想到全球经济危机时,我立刻认为迟早会降临至佛得角!毕竟我国银行都是葡萄牙银行分支,都牵涉到正陷入危机的欧洲金融体系…我国企业也仰赖外国银行融资,我国人民需要侨胞汇款「维持生计」(若他们勒紧腰带,我们也得照办);佛得角房产市场投资人来自海外,多数为欧洲人,旅游市场情况亦同…我国货币与欧元连动…所以你觉得我听到证交所董事长的说法作何感想?当然很困惑也很不解…

四零年代国家规模更小,战后经济危机几乎将佛得角全国夷平,Redy Wilson Lima [3][葡萄牙文]带我们回顾历史,听闻经济今日如此强劲,也让他有所质疑:

危机确实存在,美国、欧洲与亚洲都深受撼动,世界已迈向全球化,我国经济仰赖观光业、侨胞汇款,更别说我国半数银行为葡萄牙所有,谁能解释我们为何可全身而退?还是说上帝真是佛得角人?

辩论节目播出前几天,Edy [4][葡萄牙文]便已感觉气氛有异,要求政府公开处理危机的策略:

我们理应要求总理与财政部长告知人民,政府究竟如何看待这场危机,我国这么小的经济体在这场风暴之前,政府又将拿出什么经济机制做为保证,在野阵营既意欲执政,就该趁此时展现能力,无论是全体或个人,都得提出构想,才不会让金融危机演变为经济危机。

Pedrabika博客的Tide [5][葡萄牙文]则表示,自己其实住在另个星球,也想知道现有和平气氛何时会告终:

当经济大国均遭受重创,我们却仍生活在金融平和的氛氛之中,没有人停止投资或花费,没有人把存款从银行提出来藏到床底下,有投资者根本不在乎美国的银行宣告破产,一切如常,请告诉我为何会这样,我想知道这种生活还能过多久。

João Branco [6][葡萄牙文]提到有则报导指称当地汽油价格终于下滑5%,他认为相较全国原油价格走势,这种降幅还不够:

我只能说这种降幅太可笑了,国际油价已是去年同期的一半,但我们还是很感谢有这种恩惠。

[7]

佛得角求救,这是佛得角国旗,高挂在一艘游艇上,船停靠在西班牙加利西亚的Vigo港,有趣的是这面旗挂的方向上下颠倒,就旗帜学代表求救之意,照片与图说来自Flickr用户Contando Estrelas [8],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