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尼泊尔:经济不振影响节庆

类别: Nepal 尼泊尔, Religion 宗教, 艺术和文化

10月26日起,尼泊尔展开为期五日的屠妖节/光明节 [1](Deepawali/Tihar)节庆,印度教徒在屠妖节向财富与丰饶女神祈求保佑,邻国印度亦有此节庆。

Tihar, festival of lights in Nepal [2]

尼泊尔屠妖节/光明节,照片来自Flickr用户Monkey Images [3],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Pradeep Kumar Singh [4]对屠妖节的介绍是:

屠妖节/光明节位于达善节(Dashain)之后,也是尼泊尔人在达善节后期待的主要节庆,共为期五天,主要崇拜物包括乌鸦、狗、神、牛与家中的兄弟,屠妖节/光明节具备重要宗教意涵,宗教意涵听来老套,不过几年前长辈也告诉我,这个节日也具备科学意义,认为「能推广洁净」,我也支持这种说法,其实光明节的清洁意义大于节庆,人们妆点所有物品以准备庆祝屠妖节/光明节。

但今日全球经济下滑,尼泊尔也面临通货膨胀率高涨,国家确实需要某些神灵庇佑。

United We Blog [5]描述尼泊尔经济情况:

尼泊尔Rastra银行的新闻稿指出,食品与饮料价格提高13.4%,非食品与服务价格则增加12.7%。

由于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大涨,本会计年度第一个月的通货膨胀率攀升至13.1%,去年同期仅6.3%。

Writer’s Pit [6]博客对尼泊尔经济则有不同看法:

不过这场经济危机对尼泊尔经济未造成太大伤害,外来直接投资只具备某种程度的保护效果,原因在于我国法规对外资弹性有限;国内经济大抵仰赖自有资源。股市亦相当安全,因为证券交易所未包括具外资股份的企业。

尼泊尔经济当然有部分受到影响,侨民汇款是国内一项重要所得来源,这方面因西方世界不景气而有些微影响,相对于英美等国的经济局势,许多工业人士与企业家均称尼泊尔经济为「绝缘体」。

[7]

尼泊尔新马路的光明节一景,照片来自Flickr用户Rvivek [8],经创用CC授权使用

尼泊尔语博客MySansar [9]较具节庆感,尼泊尔人在屠妖节不仅膜拜财富女神,亦崇尚自然及家庭。节庆第二天为「犬日」,人们赞美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

在名为「领袖的宠物犬如何?」的文章中,MySansar提供许多尼泊尔政界人士的宠物狗照片 [9],例如前总理Sher Bahadur Deuba、Surya Bahadur Thapa与前部长Pashupati Shumsher Rana。尼泊尔没有博客提到国内持续的经济问题,不过亦呈现社会中的落差情况,为前总理照顾狗的年轻人月薪尼泊尔币3000元(约37.5美元),但前总理家族每月花在狗身上的钱总额为30000尼泊尔币。

缩图Fuljhari来自Flickr用户Subhakar Manandhar [10]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