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古巴、美国:对禁运之辩

类别: 北美洲, 拉丁美洲, Cuba 古巴, 美国, Economics & Business, Elections 选举, Environment 环境,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History 历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Media & Journalism, Migration & Immigration, Travel 旅游, 人权, 政治, 数字行动

un-general-assembly.jpg

美国纽约联合国大会,照片来自Luke Redmond,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照片集见此 [1]

联合国大会 [2]于10月29日通过决议,谴责美国禁运措施 [3],这已是大会连续第17年 [4]支持古巴版决议文,海内外古巴博客对此也有许多看法。

The Cuban Triangle [5]说得很直接:

依观点不同,人们有许多理由不注意此事,这件事是古巴外交工作优先事项,古巴不断强调,禁运措施损害国家经济(2007年达37.7亿美元),这种说法忽视了古巴本身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所以并不合理。决议案本身没有效力,联合国也没有执行权,决议认为禁运措施违反国际法,说得好像美国无权终止与他国贸易一样。未来古巴会继续拿决议指控美国政策「是种屠杀」,并且拿国际法为自己的说法背书。

Child of the Revolution [6]也同意决议「不具约束性,因此实际上没什么意义」,但也认为:

这代表古巴宣传战再度胜利。

Havana Times [7]对于决议可能带来的改变抱有希望,尤其是因为美国新政府即将于2009年初上任:

虽然联合国投票结果不具约束力,美国新政府将有机会留心全球舆论,或是选择延续近半世纪对邻国古巴的敌意。

The Cuban Triangle [5]觉得决议应能提醒人们某些事情:

第一,古巴知道多边外交的奥妙。

第二,虽然几乎全球政府都与美国立场相同,批判古巴人权记录不佳,但正如决议所言,美国实施禁运确实对古巴民众有「负面影响」,各国也几乎都愿意投票呼吁美国解除禁运。

第三,若美国新政府就古巴问题上,决定与盟友及他国更密切合作,无论美国的制裁形式为何(从禁运到直接拒绝第三国银行及企业),都是一种障碍。

El Cafe Cubano [8]则提出他心中的真正问题:

联合国大会在29日以压倒性票数,主张美国解除对共产古巴长达46年的禁运令,各位不觉得很特别吗?那么…自由选举民主又在哪里?

居住在古巴的博客Generation Y [9]提供特别观点:

在预估投票结果的同时,我想提到另一件每天都存在的事,这件事让我无法自由出入古巴,无法和政治团体有联系,也无法建立小型家族企业,国内各项管控、限制与审查,造成古巴民众无数物质及精神损失。我决定出门去买份《Granma》报纸,希望有刊登联合国内辩论的结果。我走到街上,最容易注意到的事,便是领导人对我们持续各种限制,这堵墙今日还没有联合国成员要投票反对。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