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投资非洲赋税优惠:奖励亦或骗局?

类别: D.R. of Congo 刚果民主共和国, France 法国,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政治

Le Pangolin [1][法文]摘录Le Journal du Dimanche [2]的报导,指称法国考虑订定新方案,若法国企业在开发中国家投资(「尤其是非洲」),便可获得降税优惠。

根据摘录,新方案希望藉此鼓励更多民间投资,以达到外援无法完成的目标。

法国国会右倾多数党UMP [3]有许多议员均支持此案,不过部分社会主义人士批评,这只是另一个「法非金权政治」(Françafrique [4])案例。

Le Pangolin博客作者Musengeshi Katata亦持怀疑态度,他认为这项措施为法国企业及非洲政府「开启诈骗民众之门」:

Lefèvre议员的提案在其它工业化富国很普遍,德国与美国均实施这种以发展为名的减税方案,让西方国家的企业只要去非洲度假几次,并拿到非洲贪腐官员的签名文件,就能获得极大赋税优惠与利益。

有些演员和援助单位都滥用这种方案,还有些假药商运送过期药品至非洲,宣称药品安全无虞,我们是否还要再次上当?这些方案只有一个目的:欺骗非洲,并将非洲的经济与金融推入绝望深渊…

亲爱的朋友,若西方世界真心希望在非洲投资,就让他们把在中国的情况复制在非洲,提供技术转移、在非洲生产及出口、在非洲纳税,但相信我,他们绝不想这么做。

…我们是非洲人,虽然贫穷但不笨!想欺瞒他人到这种程度,实在是下流又民粹。

校对: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