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炸弹攻击成常态?

类别: India 印度, Disaster 灾难,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政治

印度东北部阿萨姆省(Assam)10月30日遭逢连串炸弹攻击 [1],至少造成76人死、数百人伤,尽管各地恐怖攻击事件让全国持续维持高度警戒状态,发生爆炸案的城市却持续增加。

Pirates of the Dirac Sea [2]博客表示,爆炸案紧接着印度灯节 [3]Diwali [4])发生,虽然印度已习惯各种冲突不断,此次爆炸案的规模与强度仍让许多人震惊:

据我朋友的说法,爆炸案于Ganeshguri地区的停车场旁发生时,十部自动人力车与其它车辆同时引燃,现场也出现一个大洞,由于爆炸威力极强,让许多罹难者遗体只剩下灰烬、残骨、牙齿等,一位死者来自我家附近,警方是依据现场找到骨头、牙齿和他常戴的金戒指,才确认他的身份。

虽然名气不高的宗教极端团体India Mujahideen出面声称犯案 [5],人们仍怀疑恐怖团体HUJI [6]ULFA [7]涉案。

Pirates of the Dirac Sea [2]亦抱怨政府对嫌犯毫无作为,也提及其它人的反应:

每每发生爆炸案,许多人因此丧命,但隔天人们立刻遗忘,继续忙着生活琐事,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回到工作岗位上谋生。

Varun's Vagaries [8]则谈到城市的抗压性与恢复能力:

我们展现抗压性,城市几个小时后就回复运转,一天内便回归平常,我们继续前进,但我个人认为这没什么值得骄傲,我对于都市生活如此轻视此事感到羞愧,我对于新闻频道报导爆炸案几分钟后便续播板球赛感到羞愧,我对于人们看着电视里的死伤却只觉得无能为力感到羞愧,我也对于人们已对人类苦难失去感受感到羞愧。

Muslim India [9]论及经过数十年动乱与族群冲突,阿萨姆省法治情况每况愈下: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阿萨姆省不断坠入黑暗之中,反抗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武装冲突不断,族群隔阂与种族分际日益显著,任何人只要涉入暴力、恫吓、仇恨、对立,包括政府企图在政治等层面煽动族群对抗,都要为现况负责。

除了可怕的攻击事件本身之外,社会上也开始讨论宗教与恐怖主义的关系,在Daily Online Alochona [10]博客上,我们发现有网络团体在讨论恐怖主义论述。

有别于严辞抨击所有恐怖份子,他们企图将责任归咎于印度恐怖份子,并且捍卫伊斯兰恐怖份子,好像后者在印度根本不存在,难道他们没有意识到巴基斯坦、伊拉克、也门、印度尼西亚及其它穆斯林国家发生的事吗?

Maverick Thinking [11]已厌倦媒体对美国大选的报导,并对国内恐怖攻击案例日增感到愤怒:

似乎每隔一天,就会有个新地方发生爆炸案,我看着近日阿萨姆连续爆炸案后,伤者与罹难者家属的痛苦模样,我就感到怒不可遏,过去六个月有多少城市遭攻击?班加罗尔、海得拉巴德、德里、阿梅达巴、阿萨姆…下一个是谁?

校对: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