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媒体箝制之始?

类别: 加勒比海地区, Trinidad & Tobago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Migration & Immigration, 人权, 政治, 数字行动

特立尼达与多巴哥 [1]最近的头条消息 [2],都围绕在总理 [3]曼宁(Patrick Manning)据传愤怒地前往广播电台 [4],抱怨节目言论对他有所批评,部分人士认为 [5]此举已近乎迫害媒体自由 [6]之后暂停节目 [7]更无疑是火上加油,不过电台管理人士坚称 [8]「公司决定暂停两位职员职务与总理抱怨无关」。虽然国内仅有少数博客论及此事,不过立场均相当明确。

Trinidad and Tobago News Blog [9]收集当地主流媒体报导,并将此事置顶 [5],另转载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媒体协会 [10]的声明:

对于总理史无前例的举动,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媒体协会相当震惊与关切,认为此举并不妥当,有威胁或扼杀媒体自由之虞。

协会认为总理手边存在各种沟通管道,并应考虑社会对其行为的观感。

协会极为重视媒体免于恐惧独立运作,但亦强调媒体应时时遵守新闻标准与规范。

Media Watch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11],定期从各个面向更新讯息,他认为媒体协会的声明「过于保守」:

媒体协会或任何人有对此事采取任何行动吗?这可是政治人物冲上街要求媒体道歉的情况。

该文 [12]亦指出:

今日内阁会议后的固定记者会上,数名记者均想就此事向总理提问,但总理的响应一如往常冷漠,表示他有权保护自己的名誉等等。

总理曼宁指自己并未要求电台将任何人停职,这是电台内部事务,有趣的是,他强调国内任何公民都有权前往电台,也包括自己在内。

PW对这篇文章 [13]的回应是:

请转告曼宁先生,他是公众人物,也是官员,不能等同于一般公民视之,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坐私人飞机,他在路上看到我,也不能用公务车载我一程。

现有法律确实提供政治人物与大众某些权力,故总理先生在法律上或许站得住脚,但在道德上却是大错特错。

特立尼达与多巴哥要小心了,广播法即将实施,届时国家就会和盖亚那处境相同。

国家广播法 [14]目前尚在立法过程,不过已引发争议,总理认为未来可能透过其它管道 [15]表达不满,包括向特立尼达与多巴哥电讯局 [16]申诉,不过电讯局向媒体表示 [4],若总理确实前来申诉,「因为没有广播法,电讯局也无计可施」。

旅居海外的博客Jumbie's Watch [17]也提出见解:

看到一个人平常如此强调遵守法律,如今却利用法律达到自我目的,我觉得讽刺,提醒各位,这一向是独裁者另一项工具。

我有一项问题,在未来的诉讼里,他有法源可引用吗?我认为没有,不过他会用国家财源消灭对政府与政策的任何批评。

当然,我也有可能因为把想法说出来而被告。

校对: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