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国:得到欧洲最高人权奖的「罪犯」

类别: China 中国,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人权

上月底(十月23日)欧洲议会已经决定把欧洲最高人权奖萨哈罗夫奖授予中国倡导人权人士胡佳,中国政府在同时间表示对欧洲议会的决议,感到失望以及强烈不满。中国政府仍坚持视胡佳为罪犯,颁奖给胡佳等于是「严重干预他国内政」。

因为中国网络在政治上受到严格审查,对此项议题讨论得不多,其中王浩宣(译音)对胡佳猛烈抨击 [1][中文简体]:

三十多岁了,没有工作,没有正当经济来源。还要向年迈的父母要钱。是个不折不扣的啃老族。荒唐的是,胡佳连自己都养不活,却以「环保」和「帮助艾滋病人」为幌子义无反顾地投身火热的「民运」事业。至于活动资金,就要靠国外那些个「民主基金会」支持了。胡佳老婆还和达赖见面,支持藏独,反对北京奥运。可见胡佳被抓一点也不冤,是罪有应得。胡佳已经肝硬化了,估计活不了多久。也许马上就要和当年的魏某一样,以保外就医的名义做为政治筹码被塞进去美国的飞机。至于他到美国以后,当然要知恩图报,为分裂中国而奋斗终身了。

胡佳,你已经沦为了一个受西方列强利用的分裂分子。中国不欢迎你,快滚吧。

来自香港的Duimanpark表面上嘲笑胡佳[1] [2]

这个世界的罪犯有很多种,例如制造三聚氰胺奶粉的,是罪犯;只是关注一下环保,说几句意见,也可以是罪犯,分别只是,前者不会坐牢,后者不坐牢,也要软禁。

我认为胡佳最大的罪,是蠢。他去年向法新社说:「中国整个历史都是独裁统治,现在我相信,我们有机会为国家五千年来首次带来民主,所以我觉得活在当下是福份,所以我这样做。」他竟然蠢得相信中国会有民主,实在不能饶恕。须知道,不自私不爱财不懂走位都是中国人的原罪,一众不为钱财打滚、反为人权奔波的人士,都是愚蠢的原罪犯啊!

Devilfighter赞赏欧洲议会的勇气 [3]

实在要为欧洲议会的坚持与勇气鼓掌。

正当世界大部份国家越来越被中国的经济实力吓倒,越来越被中国的迅速崛起迷惑,越来越不敢开罪中国政府时,欧洲议会仍敢于坚持原则,仍敢开罪中国,毅然决定把沙哈洛夫人权奖(译按:也就是「萨哈罗夫奖」,音译不同)这个国际性的人权奖项颁予仍囚于中国冤狱的维权人士胡佳先生。像这样的表现怎不让人赞赏呢?

除了赞许与肯定外,胡佳及他的家人更需要各方面特别是国际社会的支持。谁都知道,中国的异见分子及他们的家人受尽政府不同部门的打压骚扰,连正常过生活的权利也被剥夺,连出外交流探访的机会都被剥夺。把人权奖颁给胡佳,至少可以让他及家人感到有人支持与协助,至少让他们不会感到孤军作战。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忽略其它也身陷囹圄的中国维权人士 [4]

当大家的焦点投放在胡佳身上时,请不要遗忘其它深陷囹圄的中国维权人士︰彷如人间蒸发的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正在狱中被剥夺与家人和律师会面权利的广东法律维权人士郭飞雄、同样因参与法律维权工作被囚的山东失明民间法律工作者陈光诚,还有,本月14日因探访京城黑监狱被无理殴打的许志永。

中国要跻身人权国家,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校对:Portnoy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