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跨国网络公司接受网络自由协议

类别: 北美洲, China 中国, United Kingdom 英国, 美国,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数字行动

全球网络自由倡议 [1]已经发动了。这个倡议是由国际人权团体、研究和促进新闻媒体发展的组织及网络和通讯业的公司如雅虎,微软和谷歌共同发起 [2]的,倡议的内容是网络公司在网络隐私和网上自由言论方面所要遵守的行为准则 [3]。它的目标是为了确保信息与通讯技术业的公司承担“尊重和保护他们的用户的隐私权和言论自由的责任。”

这个倡议的发起是由于跨国网络公司参与到网络审查,尤其是在中国大陆。此次倡议共花了2年的时间起草,其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用在设计一整套的行为准则 和建立能够同时被人权团体和网络公司所接受的激励机制。

全球之声的创立者之一里贝克.麦金娜(Rebecca MacKinnon)是这个倡议的起草者之一,她在她的博客RConversation里面写道 [4]

有一些人打电话问我道:‘这件事能实行得了吗’或者是‘这个东西不过是那些网络公司的遮羞布吧’。

国际人权团体如人权观察,中国人权,人权至上和记者保护协会不会置他们的名声于不顾如果他们觉得这件事没有意义的话。

也就是说,这个倡议必须在未来的数年内通过实施一个严格且有效的程序并依据这个程序来检查和评估网络公司遵守网络自由协议的程度来证明它的价值。

这个倡议的发起者之一,民主与技术中心的雷斯莉.哈丽斯(Leslie Harris)在她的博客PolicyBeta写道 [5]

这个倡议不仅仅是人们所渴求的,它还需要来自参与公司的庄严承诺,承诺他们将进行高水准的尽职调查和风险管理。鉴于网络公司所受到来自政府的压力,他们还需要在他们所经营的所有市场就来自政府的压力给网络言论自由和隐私权所带来的影响方面有更高的用户透明度。网络公司履行这些承诺的情况将会通过一个独立和可靠的程序来进行评估。

中英文版的反网络审查GFW博客提供 [6]了一份含有这次倡议参与者所发表的言论和他们的联系信息的概要。

并非所有相关的团体都在网络自由协议上签字。大赦国际和记者无国界没有参与都这次活动中来。记者无国界认为,这个倡议是“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但缺乏执行的能力,并在这里 [7]列出了他们的主要看法。大赦国际英国并没有在他们的网络压迫 [8]网页上发表他们的观点,但却含有一份全球之声共同创办人伊珊.祖克曼(Ethan Zuckerman)解释网络审查的录像。

从根本上来说,有些组织认为他们只有不在那些原则上让步才能更好地倡导人权,而另一些则认为只有通过参与和创建一个对话的机制来促进量变才是更重要的。

译者:Denzi [9]

校对: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