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本周博客:Rezwan

类别: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Language 语言, Technology 科技

[1]新的全球之声南亚编辑团成员Rezwan [2],来自孟加拉国共和国。Rezwan从2005年开始担任全球之声记者,写过令人印象深刻深入的报导,包括惊心动魄的孟加拉国强震 [3]一场多采多姿但所费不赀的孟加拉国婚礼 [4]。他接替卓越的Neha Viswanathan [5],成为南亚的新任编辑。

他的个人博客,The Third World View [6],以英文描绘孟加拉国裔与孟加拉国人的种种,向全球网友发声。

Rezwan热情洋溢,希望在网络上开拓更多以孟加拉国文撰述的内容,所以协同有志一同的译者,发起全球之声孟加拉国版 [7]

同时,Rezwan也是发声计划 [8]的头条故事编辑,此计划由全球之声发起,为的是挹注庞大资金于许多边缘化的国家,以便开展新的博客计划。在此网站,Rezwan报导肯亚REPACTED博客关于网络连结的问题 [9]哥伦比亚La Loma城青春洋溢、能量源源不绝的博客 [10],也分享孟加拉国Nari Jibon计划的女性博客 [11]拍摄的美丽相片。

Sunset in Bangladesh [12] 

美丽的夕阳余晖,映照在孟加拉国的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海滩。Nari Jibon博客Nilufa Anne拍摄。

你为何在2003年时开始写博客,又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用英文写?

当时我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当地报纸读到一篇名人报导:伊拉克籍的博客Salam Pax [13]用博客记叙伊拉克战争,并描写战争对自己生活的影响。从那时起,我就开始阅读他的博客,也开始发现一些有趣的博客。

我因此渐渐对博客产生兴趣,2003年四月时就开始写自己的博客。刚开始我都不知道要写什么,后来我发现有些博客上常对孟加拉国有错误概念,大多是因为孟加拉国鲜少透过网络发声。所以,我找到自己要的题材,也就是有关孟加拉国的一切,以及拓展孟加拉国博客圈。

当时孟加拉国的万国码还在初创阶段,所以我无法用孟加拉国文写博客(除非其它网友也有跟我相同的孟加拉国软件或字体)。毕竟,我的目的是与世界接轨,所以英文当然是最佳选择。

你怎么发现全球之声呢?

我应该是无意间发现的,因为我的博客和全球之声相互连结,我当时已经在博客上作一些综合报导,还在某些地方当博客专栏作者。

2005年七月我收到全球之声发起人Rebecca MacKinnon的信:「我们发现本站常常连结您的博客,希望能有机会多多了解您……。」她希望我可以为全球之声写新闻。

听到自己可以为全球之声写稿,我兴奋的冲上天!之后,如你所见,持续到现在。

玩博客时,有哪件事令你印象最深刻?

我有很多有趣的经验。例如。2004年四月我到斯里兰卡旅行,并记下所见所闻。我记得那时我发了疯似地到处找寻有网络联机的计算机,要把照片上传、写下纪录。一位热情的博客就该拥有这种精神。

我也会得到一些令人会心一笑的回响。我曾写过办理孟加拉国身份证流程的文章,到现在我还常收到一些留言,问我一些具体问题,像是「我的身份证掉了,请您告诉我我该怎样申请新的?」

是什么使你决心开拓孟加拉国版的全球之声?

在孟加拉国,玩博客仍属于新风潮。事实上,2005年12月孟加拉国才开始开展博客平台,排除各项技术困难(现在则变成最大的网络设施)。孟加拉国有两亿三千万人民,只不过因为缺乏统一的计算机系统(万国码),孟加拉国和印度数以百计的网站、作品都无法联机至全球网络,而孟加拉国真的非常缺乏有深度、高质量的网站。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这么积极将全球之声文章翻译成孟加拉国文的原因。我知道不久后就会有更多的人上线,我希望大家都能使用自己的母语,推广自己的国家。现在,我们有15位在线译者,却只有4到5位管理员。我希望我们可以找到更多拥有热忱的志工一同加入。

要读取孟加拉国文,唯一要做的就是将浏览器的语言设定为万国码(utf8)。以前还必须自己下载至少一种万国码孟加拉国字型,现在新型的计算机已经内建此功能。如果无法读取孟加拉国字型的话,可以到这里 [14]看看数字问答。

[7] 

从你为发声计划撰稿的经验中,对于公民媒体你有哪些心得?

我喜欢关注发声计划博客的报导。我在开发中国家长大,所以对他们面临的困难,像是使用网络或是计算机,颇能感同身受。我还是常听到家乡的博客说,当他们打开某个网页,必须花好多好多时间下载,所以他们会泡一杯茶,慢慢等待下载完成。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对博客保有热忱,而且无论在马达加斯加、肯亚还是达卡,每个发声计划参与者 [15]都是如此。他们的努力,益发使我觉得自己的参与是正确的。

过去几年,孟加拉国的公民媒体在哪些方面有显著的进步?

首先是我之前说的,孟加拉国的博客平台。现在我们有四到五个平台,超过千人的使用者及为数众多的读者,而且现在各家争鸣。其它多语言的平台,像是Blogger和Wordpress,也渐渐崭露头角。

很快地,一个大众化每日孟加拉国新闻就会介绍博客服务,其它也会尽快跟进。孟加拉国政府已经宣布在将近一万间国内学校装设计算机及网络。我想,孟加拉国很快就会掀起博客狂热了。

从整个南亚地区来看,你觉得公民媒体对于大众对于文化、政治的不同,会不会产生态度上或者是认知上的影响?

当然会啰。虽然各国的博客圈有不同的生态,但或多或少,大家都逐渐了了解博客的影响力。

巴基斯坦的博客圈显示其多元及开放,粉碎媒体所塑造的刻板印象。印度的博客圈非常庞大,博客圈中各式的地区语言,显示国家的多文化、多种族的根基。至于在孟加拉国,传统的媒体常忽略博客文化,以及倾向以内部的审查制度保护本身,但是博客却能无畏地发出自己的声音,现在记者反而喜欢利用博客来作全面性的报导。

还有,从博客的各种观点,能了解斯里兰卡的种族争议、尼泊尔走向民主的历程、不丹的文化、马尔地夫对其任期过长总统的抗议,这不是很美好吗?

这些国家的传统媒体常有强硬的政治立场,免不了放大国家主义以及国与国间的敌对关系。你只要找个共通的事件,如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边境争议,然后看看两国报纸如何报导这件事情,就可以发现两边都有自己的立场。博客的报导则因为个人各自对事件有所体会,反而能以情感搭起桥梁,事实上,也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减弱敌对关系。

本文Rezwan照片由Jen Brea [1]拍摄,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校对:dreamf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