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非:手机,对抗爱滋的新利器

类别: South Africa 南非, Health 卫生, Technology 科技

最近南非找到对抗爱滋病毒的新利器:手机。新的计划方案即是每日发送免费简信,鼓励民众勇于检验及对抗爱滋。

上星期在美国缅因州举行的「2008年Pop!Tech会议 [1]」中公布 [2]了名为Masiluleke计划或M计划(译按:Masiluleke在南非祖鲁语里意为「智慧会议」及「援助」之意)。此计划利用手机在南非的普及,努力对抗猖獗的爱滋及结核病。计划内容的第一阶段,是在一年中每天发送简信给大约一百万手机用户,鼓励民众踊跃拨打给爱滋与结核病客服中心。另外,此类简信会包含在南非盛行的「请与我联络」(“Please Call Me”)简信服务中。

White African [3]详述此项计划与科技服务:

非洲最权威的行动电话专家Gustav Praekelt也投身于此计划。此简信利用南非「请与我联络」简信服务系统中免费的120个字数,增加联络讯息,让民众可以私下来接受HIV治疗,不用担心会蒙羞或留下污名。

羞耻与错误观念被认为 [4]是南非民众很少会接受爱滋检测与治疗的主要原因。根据此计划案的负责人,虽然南非大约有五百七十万民众 [5]与HIV为伍,却只有百分之五的人 [2]曾接受检验。南非的结核病人数也是全球排名前几名 [6],结核病也是HIV带原者最常见感染身故的并发症。

M计划的创立目的在于对抗爱滋与结核病。它从Pop!Tech促进计划(Pop!Tech Accelerator program) [7]发迹,亦有国际性组织群起响应 [8],如iTeach教学平台、the Praekelt Foundation、青蛙设计公司(Frog Design)、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及国家地理学会。3 Sheep [9]指出此项计划显示出通信服务在南非社会网络中的地位:

很多国家都没有一个现成的基础网络,所以希望使用行动通信网路当作互相联络的工具。其它的大众媒体,例如广播,原本会是被用来推广此项工作的利器,但是南非的这个计划呈现一件重要的概念:必须使用能最广泛传播的工具。

虽然此类的计划在南非不是第一次 [10],但策划者说 [11],这却是第一次这么广泛使用手机来传送健康信息。目前看来此计划前景看好。先前的简信测试宣传活动,在约翰内斯堡拨打国家爱滋服务专线的每日平均来电量增加三倍 [12]。如果计划实际执行后也能这么成功,希望也能扩展到整个非洲大陆。

ahellgeth在African Globalization发表感想,他认为此项计划潜力无穷 [13]

利用科技传达信息给广大民众,是非常便捷又有效的方式。比起广告或是传单,简信可以让民众反复浏览讯息内容。简信会存放在手机里好几天,所以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只要在手机里就可以再次观看内容。我认为简信才是最贴近民众、真正对民众有影响的传播方式……这些简信就是经由手机发送的公共服务倡导政策。

Dave在Design in Africa发文,也认同 [14]此项计划成功机率很大:

此计划整合所有策划者与对象等利害关系人的资源,提供重要信息以及简单易懂的解决方法,个人和小区都能从中获益,却不用花费一毛钱,真棒。

但是lablady却在Wise Advice表达不同意见,她认为 [15]科技在打击 爱滋病毒计画中扮演的角色过于吃重:

大家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在一个贫穷国度,要对抗爱滋病最简单又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呼吁大家买保险套,而是叫大家买手机?我觉得很矛盾耶!科技竟然已经成为对抗爱滋的首选与倡导爱滋防制的基本配备?大家要先有手机才有办法成功的接触到健康倡导信息吗?是我太过杞人忧天吗?

DogReader的博客Catherine Forsythe附议 [16],提出这类简信变成「垃圾简信」的可能:

最大的问题可能是这类方法的有效期限。过了一阵子之后,大家可能就会把这类简信当成一般的垃圾简信,看都不看就删除了。

M计划当然不希望上述情况发生。计划后续阶段 [12]包括发送家用的爱滋检测工具、成立「虚拟客服中心」,以及利用简信发送个人化健康信息给接受爱滋治疗的患者。

Flickr上的手机近照 [17]JonJon2k8 [18]提供。

校对:sychan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