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及:首届人权影展

类别: Bahrain 巴林, Egypt 埃及, Film 电影,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人权, 艺术和文化

开罗人权影展于11月23日至11月27日举行,由美国伊斯兰会议中东地区主任Dalia Ziada主办,协办单位包括Hisham Mubarak法律中心、Ibn Khaldoun发展中心、新人类基金会等,共播放七部录像。

Dalia在她的博客写道 [1]

美国伊斯兰会议透过开罗办公室,于11月23日至27日在开罗多个政府及非政府场地,举行首次人权影展,录像内容将关注世界各地人权议题,放映后将有相关对谈、演讲与组织活动。

Fustat [2]提到,巴林今年稍早也曾举办类似影展:

若我没说错,这是埃及首次举行此种影展,不过人权影展概念并非新鲜事,「人权观察 [3]」组织多年来都有相同主题的影展,阿拉伯湾地区今年稍早也曾首次举办,于巴林首都麦纳玛(Manama)举行巴林人权国际影展 [4]

他也带我们预览即将放映的录像:

开幕片为《民主在达卡 [5]》,关注塞内加尔2007年总统大选对青年文化的冲击,隔天上映埃及电影《网络的力量》,以网络自由为主,探讨埃及缺乏网络及书写人权博客的自由,Gamal Eid、Noha Atef、Abd al Moneim Mahmoud、Ahmed Maher、Muhammad Gamal等人均有出现,由Mahmoud Saber执导,制片为Muhammed Gamal。

另一部作品是Stephen Johnson在1988年的动画片,主题为联合国人权宣言的30项条文(在此 [6]观赏,共有31种语言,包括阿拉伯文 [7])。

闭幕片为埃及经典电影《开启的门》,改编自Latifa al Zayyat的小说,主角Laila由传奇女演员Faten Hamama饰演,重要性在今日仍不言可喻,也是埃及博客计划Kolena Laila [8]的源起。

其它参展录像包括《长者 [9]》、《更强大的力量 [10]》、《面对真相 [11]》等。

各位若无法参加,可透过Sami Ben Gharbeia [12]的连结,欣赏《Guawa al Shabaka》这部作品。

校对:Sychan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