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丹麦:报纸发行商抗拒「深连结」

类别: Denmark 丹麦, Law 法律, Music 音乐

Danish newspapers丹麦记者博客最近关注一项消息,当地报纸发行商希望Google News [1]等网站提供连结时,不要直接到个别报导页面,只连结至报纸网站首页,但这种所谓的「深连结(Deep Linking [2])」在博客非常普遍。丹麦报纸发行商协会 [3]罔顾全球潮流,坚持只需要提供首页连结,让他们能更有效追踪使用者习惯。

丹麦报纸发行商协会 [4]尤其不满的是,丹麦的Google News想要列载并连结至报纸文章及报导,却不愿付版税。

丹麦博客Peter Svarre [5]听闻上述事件的反应是:「天啊!!!!!!」。

我不知道自己是处于震惊、绝望或愤望情绪之中,但读过《Politiken》上的一篇文章后,我才明白在过去五年的网络发展中,丹麦传统媒体(或至少是《Berlingske Tidende》报纸的编辑高层)完全不了解,也没有学到任何事情,这些美国纽约媒体或广告界人士眼中的常识,对丹麦媒体业却是遥远、陌生与备感威胁的恶梦。

比利时在2006年至2007年也曾有类似论辩 [6],多家报社控告Google News,且据Finfacts报导,若Google News持续提供「深连结」,报社扬言每天索赔100万美元 [7];丹麦亦有前例,2002年,丹麦报纸发行商协会将丹麦网络公司Newsbooster告上法庭,因为该公司将新闻报导连结邮寄给消费者,最后该公司不得不关门 [8]

Ricco Førgaard五月份在Fiskeben.dk [9][丹麦文]写道:

很明显自1994年以来,所谓的媒体什么都没弄懂,也没有任何进步,他们不明白网站流量可以用来卖广告,进而资助新闻报导。

Medieblogger [10][丹麦文]博客的Lars K Jensen引述丹麦网络新闻协会 [11]最近的电子邮件讨论内容,其中对于引用及连结的原则,丹麦记者工会首席法律顾问Anne Louise Schelin [12]有相关说明。

她建议就算是寄给同事的电子邮件讨论某则报导时,最好也只附上网站首页,并提到2006年丹麦法院对两个房地产网站诉讼的判决 [13],认为只能从连结是否「忠诚与忠实」,来判断有无触法问题。

但其它人相当不赞同这项看法,有些人认为这是「传真机世代说出的废话」,《Politiken》报纸博客编辑Kim Elmost则在个人博客Mediehack [14]刊出回应,认为抗拒深连结只会有反效果,并提到讽刺的是,多数丹麦记者也使用Google News做为工具。

Medieblogger [10][丹麦文]博客的Lars K Jensen质疑:

最后对我而言,问题在于什么是不忠诚、不忠实的连结?谁来定义这个标准?

连结不就是连结而已吗?

* 上图来自Flickr用户Jacob Bøtter [15]

校对: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