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肯尼亚:抢救茂森林

类别: Kenya 肯尼亚, Environment 环境, 政治

肯尼亚的「茂森林」(Mau Forest [1])是东非相当大的原始林区,却不断受到砍伐、焚林(为取木炭)与非法开垦威胁,有关背景可自「非洲科学新闻」提供的连结 [2]取得,博客提到情况不断恶化,也分析原因与可能解决方案。

Safari Notes的Omar Basawad高呼:「抢救茂森林! [3]」,他很明确提出对未来的质疑,包括联合国环境计划报告内的相关数据。

茂森林会获救吗?肯尼亚领袖与政治人物为争取选票,长期无法就这项议题取得共识,多数人都是政治利益挂帅,然后才考虑森林,未来亦复如是。

与此同时,一场环境危机却即将爆发,总理欧汀加(Raila Odinga)最近表示:「我们该努力抢救这片森林,因为它是湖泊与河川的源头,科学报告指Nakuru湖将会首先干涸」,多数肯尼亚领袖与政治人物明知不保护茂森林的后果,但基于选票考虑,从来都没有具体行动。

他的结论是:

难道还不该真正行动吗?现在开始或许已经太迟,但总好过被动等待灾难发生。

KenyaImagine博客提供国会议员对茂森林问题的最新政治攻防内容 [4]

这个话题讨论再度变得热烈,裂谷区议员主张烧掉总理办公室送来的问卷,总理办公室成立工作小组后发出问卷,但议员觉得上面并无官方证明,故认为是违法文件。今天文化与遗产部部长William ole Ntimama与支持总理的农业部部长对立,他觉得Eldoret North议员不该把Kalenjin地区想得比肯尼亚其它小区更重要,除了主张驱逐非法屯垦居民外,他也坚持之后不必提供任何补偿。

「肯尼亚环境与政治博客」中,Phil张贴一篇Jenny Curtain的文章 [5],探讨森林管理(及茂森林需要的开垦计划)做为投资机会的可能:

最近关于肯尼亚森林的消息,绝大多数都关于茂森林非法屯垦民众遭驱逐事件,这或许能让国家迈向永续林业,Jenny Curtain的文章分析肯尼亚林业管理与国际碳交易市场发展后,可能创造出的投资潜力。

Jenny Curtain的分析指出,永续林业关键在于连结碳交易市场与林业管理,她认为藉由肯尼亚森林局的投标系统即可达成此一目标,再运用京都议定所提供的碳交易计划。

若透过新的投标系统来保护现有森林,肯尼亚森林局可建立一小块自愿碳交易市场,可能带来极大的金融与环境利益,收益用来维系肯尼亚未来的森林,在有效管理下,森林保护与邻近社群皆能获得无限利益,收益可用来改善基础建设、恢复干枯地区、资助森林内的洁净能源计划,如水力、太阳能等,还能累积更多碳排放配额。基金也可用来安置非法屯垦居民至Kakamega及Maasai等区域,并提供森林重建及其它永续工作机会给他们。

Kenvironews也张贴一篇与茂森林些许相关的文章,名为「在环境保护与小区社经需求间取得平衡 [6]」,作者Donald Anthony Mwiturubani注意到环境政策制定者与当地小区缺乏沟通,主张将地方社群纳入决策过程中。

传统上,政策与立法皆由中央政府层级执行,鲜少包括或咨询地方小区等利害关系人,政策单位认为地方小区缺乏专业,无法做出审慎决定,这种由上而下模式造成在许多发展问题内,常听不见重要利害关系人的声音。

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

因此在环境保护目标与地方民众社经需求中间,必须取得平衡,为达到此一目标,让利害关系人充分参与,在每个决策层级都纳入地方民众,都是初步可行的方式,亦可藉由环保、环境政策、法规与管理等延伸计划,提高小区意识,故环保与管理需转化为简明的概念,一般民众常将环境资源视为上天的赐礼,故自己生来便有权利使用,地方民众有时破坏环境而触法,便是因为缺乏相关意识所致。

校对: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