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勒紧腰带的经济时刻

类别: 加勒比海地区, Trinidad & Tobago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Economics & Business, Food 饮食,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Ideas 思维/想法,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Media & Journalism, 政治, 数字行动

全球粮食危机 [1]至今发生已七个月,全球金融风暴 [2]爆发 [3]也已两个月 [4],特立尼达与多巴哥总理 [5]终于决定向国民报告经济情况,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勒紧腰带 [6]」,博客对此有很多意见。

3056311576_27dcbeb4b8.jpg

「勒紧腰带」是总理曼宁(Patrick Manning)对民众的建议,认为经济挑战将愈来愈大。

Coffeewallah在名为「束腰日记 [7]」的文章中,表示自己「早已勒紧腰带好几个月,很节俭地只买必需品…」:

最近腰带已紧得像维多利亚时期用鲸鱼骨做的束腰,不仅阻断血液循环、难以呼吸、不易自由行动、很有压迫感,各位都明白我在说什么,因为各位情况也一样。

和多数女性一样,我也有家用预算压力,用Excel电子表格谨慎计算,毕竟有科技就要好好利用,看一眼就知道哪些部分超支,也知道还有多少钱能存进户头,其它钱立刻就会用掉。最近家用愈来愈少,几个月前已到达警戒水位,但生活没有变化,各位也许怀疑,我的生活是否变得更豪奢?我是否寅吃卯粮?遗憾情况恰恰相反,以往我可能还会与朋友出外吃饭、喝饮料或做指甲,现在全都取消。

Trinidad Carnival Diary [8]则关心经济危机会否影响传统嘉年华活动:

对我而言,删减嘉年华活动成本的方式,就是灭少前往游乐会活动的场次,我还在耐心等候入场价格公布,也决定若在必要时刻,我可能一月完全不参加游乐会。

就算我还有余力可花点钱在嘉年华装扮上,目标仍是要节流储蓄,有些人根本连饮食费都没有着落,能够享受并参与嘉年华会确实有些奢侈,但不可否认金融危机确有影响,让我们在享受庆典季节时,也是有所保留。

对于总理响应他个人是否要勒紧腰带 [9]Trin [10]对总理的答案相当反应:

总理的无知态度令我愤怒,在这位博学的总理眼中,浪费与否只等于有没有减少饮酒而已,记者问及总理是否会亲自做为节约表率,他说自己的生活毫无浪费,也不愿放弃生活中任何东西,他就以这种牺牲精神与经济拮据民众团结在一起,我实在对这种严重自大又自以为是态度很火大,我们努力节约,他却继续挥霍,实在令人觉得恶心。

Trin [10]提到更糟的是,政府根本无视规定:

另一件事也让人觉得恶心,总理就像睡美人多年后才苏醒,他终于发现自2007年以年,金融危机已席卷北美与世界其它地区,对比自去年便不断有人建议内阁紧缩政府支出,请各位思考,总理的反应如今是否太慢又太少?我国预算之前是以国际原油每桶71美元的标准估算,今日却只有51美元。

现实与总理和财政部长想象不同,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并未幸免于全球不景气之外,任何人只要随手翻阅自2007年初以来的财经报纸,当时次级房贷危机已愈演愈烈,便能约略想象2008年经济景况会如何,但在国内,无知与自以为是却弥漫在领导阶层中…

Paolo's Blog [11]称总理的演说为「国情哀文」:

总理…表示政府无法预言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事件,让我告诉各位,…总理失灵的不是眼睛,而是耳朵,媒体自2006年早已报导,政府近来行为与决策与七零年代经济由盛转还期如出一辙,媒体至少一年以来,也不断报导通货膨胀的问题。

国内每个人都警告政府要悬崖勒马,但总理反倒快马加鞭,如今劳工薪资如沙漠雪花般不断缩水消失,人们当然期待加薪赶上通货膨胀。

Trin [10]和其它博客一样满是疑问:

总理是否太慢才决定节省开支?政府究竟有何措施帮助人民面对金融风暴?过去一年以来,无数专家均向总理提出经济建言,他却拖延至今令人愤怒,我们的时间、压力和生计对总理完全不重要,我的心中充满着无产阶级的绝望。

Paolo [11]看法相同,不过他的说法更加「生动」:

政府现在踩煞车为时已晚,请亲吻爱人,将枕头置于腿上,将头压低埋进两膝间,因为…这段时间会跟排出肾结石一样痛苦。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