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终止女性受暴系列录像

类别: 拉丁美洲, Afghanistan 阿富汗, Dominican Republic 多米尼加, Mexico 墨西哥, Paraguay 巴拉圭, Zambia 赞比亚, 哥伦比亚, Protest 抗争, Women & Gender, 人权, 数字行动

3059175266_57c49595b6_t.jpg

白丝带图片来自marysuephotoeth [1]

全球防止女性受暴日 [2]」订于11月25日,之后连续16天举行「反性别暴力运动」,至12月10日闭幕,之所以选择11月25日,是为纪念「米拉堡三姐妹」(Mirabal sisters [3]),三人于六零年代在多米尼加参与政治运动,后遭楚奇洛 [4](Rafael Trujillo)独裁政府杀害。她们的故事后来拍摄成记录片《代号:蝴蝶 [5]》,各位可见以下附字幕的预告片段 [6]

Witness’ The Hub [7]亦参与这场为期16天的活动,并使用「阿富汗女性革命协会」的录像《起义 [8]》做为主题片段,呈现「阿富汗人民在美军出兵下的生活」。

The Hub [7]在活动期间会张贴更多相关录像。

在这段来自哥伦比亚的录像 [9]中,Compromiso Medios [10]访问几位女性,述说她们遭受性别暴力的经历,例如被迫离家、失去所有财产、因暴力而失去家庭、必须带领整个家庭、家暴、在不平等环境下工作等,其中一位女性表示,她在家暴阴影中生活17年,在家暴防治法通过前,因为找不到目击者能公开指认施暴者,她无法提出告诉,直到这项法律生效后,她才得以用瘀青和伤势与伴侣离婚,并争取到三个孩子的监护权,这段录像以西班牙语发音:

人们以不同方式支持这项全球反女性受暴计划,例如墨西哥便举行夜间单车骑乘活动 [11],在「全球防止女性受暴日」这天提升公民意识。

巴拉圭女性为国内司法体系举行烛光守夜活动 [12],一名23岁医学院学生Zully Samudio于2007年间,在公寓内杀害涉嫌强暴她的嫌犯,因无法证明确有强暴一事发生,亦无法左证武器属于攻击者或被害者,故遭法院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目前她获释,可要求无罪上诉,在判刑后接受访问 [13][西班牙文],她以嘲讽语气表示,女性应该让自己受人强暴,因为她在一年两个月的审判期间内必须入狱,感受比遭强暴还糟,她也认为审判有人动手脚,因为死者是前警察局长之子,其它人也提到,早在审判前便听闻结果将如何。

世界爱滋日是另一个重要日子,在以下录像 [14]中,赞比亚「女性不等待联盟」的Mariama Banda谈到女性受暴与爱滋之间关系。

若有意阅读更多关于世界爱滋日的报导,全球之声设立特别报导页面 [15],整理站内相关消息,也制作一份地图,指出世界哪里有博客在讨论此一议题。

校对: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