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斐济:博客抨击军事预算

类别: Fiji 斐济,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几位斐济博客强烈抨击军政府,竟容许军方在前一会计年度超量使用经费比例达50%。

事件起于临时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1](Josaia Voreqe Bainimarama)于11月21日时,提出17.5亿美元的新预算,其中包括大幅增加2007年军方预算,由原本4300万增至6870万。临时总理于2006年12月军方政变后上台,他在预算书中并未直接提及军方财务,而以企业界振兴方案为主,希望刺激国内停滞不前的经济,例如企业若设立在八个特定岛屿上,可享有13年免税优惠,另未来两年将全国企业税率由32%降至28%。

预算案爆光后不久,本地媒体 [2]报导过去五年间,军方经费超用1.18亿美元,军方发言人解释 [3]2007年之所以预算超支,是因为「先前遭罢黜政府成员要求外力军事介入」。

Rajnalu在Raw Fiji News认为 [4],预算比例证明临时总理真正重心何在:

有句经典明言说:「财富在哪里,心就在哪里。」

若各位跟随金钱,便能看出总理只在乎自己的安全,而非斐济的安全。

他已在首都郊区堆满财富,所以郊区能保护他。

真可悲!!

……………………….

只要领导人能展现睿智、真诚与稳定感,人们自然会努力因应现况,改善自己的处境。

除非总理这么做,他永远都见不到人民团结做真领袖的后盾,并改变生活与国家的未来。

总理现在所见的是平民起义。

……………………….

除非斐济不再沉默面对这些政治、经济与社会骚乱,无论国家或临时政府做出什么事,都是斐济活该!

有时人们应该保持沉默,但绝非此时。

Soli Vakasama [5]则质疑预算财源要从何而来:

我一点都不意外,军方成为新预算最大受益者,因为这个非法政权若无军方支持,肯定无法继续,前财政部长Mahendra Chaudhry Chand与「全国建设更佳斐济委员会」主席John Samy都陷入恶性循环,他们若没有讨军方欢心,就会引来军方反对。主要问题在于,他们要怎么筹募财源?愈来愈多人明年第一季会失业,第二、三、四季可能更会每况愈下。[…]

虽然我们希望非法政府崩溃、回归法治,但同时也要意识到国际可能涉入利用局势,让这些违法混蛋变成救世主姿态。

一位留言者EnufDictatorship [6]表示:

军方获得更多经费,而民防预算却削减10%?…这算是什么计划?让军队拥有更多火炮,来摧毁手无寸铁的斐济人民?

政府未来会减少一成军队吗?这样看来不可能!

斐济孩童和他们的教育多么可怜,预算遭瓜分用来让成人买枪杀害孩童!

Soli Vakasama你说的一点没错,…这些经费要从何而来?

最后gdevreal在Fiji Board Exiles [7]指出预算分配内容违法,因为未经纳税人同意:

军方的血腥钱突然增加5000万美元的纳税钱,却没有任何合法决策机构同意。

问题不只是军事预算增加,还有总额也违法超过,政府拿这种血腥钱来强暴民主子民,军警设备整洁不是很好吗?将人民的天堂、事业、希望与梦想踏在地上,用来掩盖他们的污秽。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