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塞内加尔:阻碍教育因素重重

类别: Senegal 塞内加尔,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ducation 教育, Youth 青年

最近多位塞内加尔博客与记者,都将焦点转向国内孩童教育的挑战上。

新闻网站PressAfrik [1][法文]有篇报导中,Awa Diédhiou认为「塞内加尔校园陷入危机」,因为许多学校(主要在首都达喀尔(Dakar))都邻近市场:

塞内加尔校园陷入危机,许多教育机构受少年犯占据,教育环境愈来愈像狂欢场合,教室周围全是喧闹震天的市场嘈杂与车辆喇叭声,歹徒与毒瘾入侵校园,也犹如无人之境。

Classe_de_CP_de_Agnam_Goly_06-07.jpg

塞内加尔Agnam-Goly学校教室照片 [2]来自Adama Diop,依据维基百科创用授权使用

Naomed于11月30日在Politique au Sénégal [3][法文]博客指出另一项问题:

2001年至今,Kolda地区学校至少有1050起学生怀孕案例,当地人口约30万。[…]

而教师得为超过半数的怀孕案例负责。

该文作者以较为粗俗的语句,点出两项重要问题。

一是学校缺乏性教育,让女孩「容易受骗」、「适合圆房」、「对基本事物无知」,Naomed批判宗教领袖「急着谴责西方生活方式」,认为真正的罪恶是无知,许多教师显然也很无知,「不会使用保险套」。

二是教师猥亵女童后却无罪,Naomed指出在多数案件中,教师皆未受任何法律制裁,「人们都私下协商把事情解决」,许多时候都用钱解决事情。

许多人都选择沉默,因为每个人都想掩盖这些罪行,就像隐瞒贪污、侵吞公款一样…这就是塞内加尔人民不愿指控同胞的代价,民众永远都用协商谈判解决,就连不能协商的事亦然,都用金钱解决问题,结果就是必须付出代价。

Hamidou Sagna也证实这种可怕的情况,他在allAfrica.com [4][法文]论及首都达喀尔Hann-Bel Air区的非政府组织与学童,呼吁终结暴行、虐待、生殖器切除、强暴女童等,孩童穿着的T裇上写着:「我希望不带恐惧学习」、「学校,安全学校空间」与「别再猥亵女孩」。

Scoops de Ziguinchor [5][法文]博客报导,Ziguinchor [6]市市长赠送设备与文具给学校时发表演说,很满意地告诉家长:「各位为孩子的未来而牺牲自己,这是正确选择」,但意外的是市长也批评教育:

然而Ziguinchor市市长认为当愈多人受教育,就愈多人不再耕作:「今日农作成为阻碍,成为未能就学者的惩罚,我们必须思考,这将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要敌人。」

市长表示当地人口不断流失,在学校受教育,只让愈来愈多人迁居都市,却又面对失业与不确定的未来。

尽管如此,塞内加尔孩童就学率仍不断提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7]的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有72%的孩童就读小学,这是进步,但也导致新问题与新挑战。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