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尔:停止摊还外债

类别: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尔, Economics & Business

厄瓜多尔总统柯雷亚(Rafael Correa [1])最近宣布,该国将停止偿还剩余外债款项,他以经济危机为由,认为这些债务「不道德也不合法」,也呼应一般民众看法,不愿再偿付债款。厄国依据全球债券规定,已付出24.5亿美元利息,随着国际原油每桶价格由140美元高点跌至45美元,来自侨民的海外汇款也减少,2009年财政赤字预计达32亿美元 [2],任何一点钱都有助动荡经济,拒偿债务后,政府将有更多经费落实社会计划。

「公共贷款监察委员会」(CAIC [3])正式发表外债最终报告后,柯雷亚决定停止偿还2012年、2015年与2030年到期的国际债券,这已是过去20年间,厄瓜多尔二度决定停止给付国债利息,1999年受波及金额达100亿美元,此次金额预计为39亿美元。

3103294814_ab00cd35a1.jpg

总统宣布停止给付2012年到期债券利息,照片来自厄瓜多尔总统Flickr账号 [4],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该委员会由厄瓜多尔及多国经济学家、律师、社会组织代表组成,报告中认为贷款过程有违法事项,故连带失去合理性 [5],柯雷亚曾在美国学习经济,同时指挥政府进行不同策略,政府在美国纽约聘请两位律师(Foley Hoag及Paul Reichler),提供关于国际法规咨询;柯雷亚亦将在联合国推动成立国际主权债务仲裁法院,协助改革国际金融架构。

博客也很关心此事,感谢CAIC委员会制作报告,但Ecuador Sin Censura等人也觉得,若委员会能独立于政府以外运作 [6],尤其是不让向来善变的前财政部长Ricardo Patiño加入 [7],结果可能会更好。

La Alharaca同情贫民,因为他们不会明白这项决定的后果,不会了解为何银行失去国际资金后,就要调高他们的利率 [8],并指出厄瓜多尔小型制造业将会消失,因为当一国总统宣称债权人调高利率是违法行为,再也不会有供货商愿意借款给该国企业。

许多人都质疑报告内容的真实性,甚至包括知名记者在列,经济学教授Pablo Lucio Paredes每日为《El Universo》报导撰写专栏,他不仅为学生解释事件内容,本身也提出质疑,他在专栏里写道:「还有真相吗? [9]」,他自己则认为「或许还有」。他有一位学生在博客里回想大学金融课内容,其中提到这位教授所提出的案例研究中,也同样推估会发现终止给息的结果,不过当时实验是假设学生为私人企业经理人。

Cambiemos Ecuador博客作者指出,若将厄瓜多尔比喻为企业,因前任政府滥权、与本地金融机构协商不佳、不必要支出等,而使企业管理不当,但他强调,「企业贷款并非坏事,坏的是没拿贷款创造政府收益」,他建议「拿贷款兴建水坝、港口与道路可创造财富,若用在公共支出只会让国家更惨 [10]」。

不过仍有些人对厄瓜多尔此刻作法心存怀疑,La Hueca表示 [11][西班牙文]:

每次我们的情况都愈来愈糟,愿老天保佑总统朝对的方向前进,虽然我很怀疑,但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

最终一般民众或许不懂这些政策的术语,但会将债务问题与银行及生活串连在一起,若依这个逻辑,民众是否也该停止偿还自己向银行的借款呢?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