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国:大选与网络运动

类别: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Elections 选举,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Youth 青年, 政治, 数字行动

孟加拉国将于2008年12月29日举行期待己久的国会选举,当地情况与刚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极为不同,在美国,无论是公民媒体、网络竞选活动或网络募款都相当普遍,由于在孟加拉国全国1.45亿人口中,网络普及率仅1%,故并不算一项大众媒体。不过仍有许多新兴博客与facebook用户企图运用网络这项新媒体的力量,包括Somewhere In [1]Sachalayatan [2]Amar Blog [3]Muktangan [4]等博客平台都充斥选举相关文章,从理性论辩或不同意识型态群众相互叫嚣兼而有之,但当政府官员与政治人物大多远离数字媒体与网络,也未参与对话,博客们究竟如何能影响政局发展?传统媒体至今仍主导着孟加拉国,不过由于报导偏颇,已让许多人民对传统媒体失去信心;各政党网站亦无互动功能,全国数千名候选人中,仅有少数几位在竞选活动中使用网络。

孟加拉国政治相当传统,充满各种政治宣传,与社会缺乏互动,政治人物也多未向人民负责,基层政治运动及一般大众对决策过程置喙空间极为有限,但孟加拉国年轻人所建立的无党派平台Jagoree [5]中,便使用facebook [6]博客 [7]散播讯息,努力成为负责任的公民,希望参与政治与政策制定过程。

What are we?

何谓人民?照片来自Jagoree [8]

Jagoree目前在进行的活动名为「我们的选票,我们的声音」,更多活动讯息请见facebook页面 [6]

jagoree.jpg

jagoree2.jpg

Jagoree策划与动员过程,照片来自Jagoree [9]

Jagoree近期最受人注目的发展,则是拍摄记录片 [10][孟加拉国文]发表于YouTube让更多人看见:

这部记录片长5分44秒,希望鼓励孟加拉国民众先收集并了解信息后再投票,片段中突显人们对现有政策的挫折感,也记录孟加拉国年轻人期盼改变到来的心情。

目前在网络上已有许多关于候选人及此次大选的信息,孟加拉国选民需依据事实及各项讯息,才能投下正确的一票。

SHUJAN [11]是个在孟加拉国关注政府治理的非营利组织,他们的获奖网站 [12][孟加拉国文]提供诸多候选人背景信息,内容包括选举整体信息 [13]、各选区候选人比较 [14]等,该网站数据库 [15]的特殊之处,在于4000笔关于政治人物贪污新闻(依照姓名排序),其中许多人亦参加本次国会选举。

孟加拉国选举委员会 [16]网站亦备有选举人名册 [17]候选人简介的PDF档 [18]可供下载散发,还有一份给观察员的指南 [19]

E-Bangladesh [20]2008大选特别报导 [21](英文)页面中,列载来自公民记者的孟加拉国选举消息及选情分析,结为联盟的博客平台Amar Blog [22]也启动孟加拉国语选举报导 [23],提供选举新闻与公民记者的观点。

热门英文群组博客Unheard Voice [24]也提供选举分析与评论。 

Bangladesh Votes最大孟加拉国语博客平台somwhereinblog.net成立大选群组博客 [25],与英文报纸《The New Age》合作,该报网站最近也推出大选入口网 [26],从群组博客挑选文章,搭配每日报纸中的新闻及评析。这是孟加拉国首度出现主要平面媒体与非社内博客平台合作,入口网将提供实时选举结果,也有方便使用的互动地图 [27]呈现过往结果。

记者兼博客 [28]Maskwaith Ahsan [29]于Rajshahi第六区参选国会议员,有别于其它候选人对网络十分陌生,他已开始用facebook [30]从事竞选活动。

对于在大选期间,孟加拉国民众会如何使用博客、录像(如YouTube)、照片(如Flickr)等公民媒体,未来还值得观察。

校对:Portnoy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