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不满新消费税 德黑兰罢工

类别: Iran 伊朗,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bor 劳工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08年10月15日

在德黑兰市集,还有其它伊朗主要市场,像是大不里士、伊斯帕罕和马什哈德的商人,因抗议 [1]新的3%消费税──或者说是增值税,而罢工两个礼拜。

伊朗政府已经暂缓实施这项新的法令,一些报导指出,市场已经回复正常;但是另一些报导却说 [2],这项罢工仍在持续当中。

在伊朗罢工其实是相当罕见 [3]的事情,其实在伊朗没有法定的商业工会。几个伊朗的博客在谈论这整件事情,有些人评论,其它人则是指出他们所看到的。

Gharjaboys分享了 [4]他在德黑兰市集拍的照片,并说:

今天(十月十二日)我去德黑兰的市集逛,发现街上所有店家都关起门,商人们却依旧出现在市集等新闻…有一位商人跟我说看见报纸说他们是走私犯他们非常生气…显然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商人们不苟同暂缓两个月实施新税制就够了。

Cherikonline写道 [5]十月十二号那天德黑兰大市集的商店通通关门,维安警力到处都是。

Khiyalat谈到 [6]伊斯帕罕的罢工情形:

我认为与其说是因为经济因素不如说是伊朗的政治情势使然,或许因此人民(对政府)的不满就此转化为公民行动…在伊斯帕罕的街头人们喊着这样的口号:「忘掉巴勒斯坦,想想我们吧!」还有「我们不要法制!」

这些口号都跟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喊的口号有关。他曾宣誓要在国内落实法制并支持巴勒斯坦军人政党哈马斯。

Ma Hameh Khobim 写道 [7]在伊斯帕罕有维安警力逮捕了一名有头有脸的商人好几天后才释放。

Hamed Talebi一位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博客,在他的博客Khabarnegar Mosalman(穆斯林报导人)上表示 [8]

某些商人受到一些资本家的怂恿而上街头罢工,尽管政府已经表示将暂缓实施该税法两个月。政府也邀请了商人对此发表意见…我们阻挡了军事入侵跟恐怖主义…但很可惜我们没办法挡下某些流氓。

译者:林昱丞 [9] Portnoy [10]

校对:Sophie Chiang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