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拉丁美洲:回望2008

类别: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Bolivia 玻利维亚, Brazil 巴西, Costa Rica 哥斯达黎加, Ecuador 厄瓜多尔, Mexico 墨西哥, Paraguay 巴拉圭, Peru 秘鲁, Venezuela 委内瑞拉, 哥伦比亚, Disaster 灾难, Elections 选举, Protest 抗争, 政治

由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FARC)位于厄瓜多尔境内,遭到哥伦比亚政府军轰炸,引发两国外交危机,而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Hugo Chávez)言辞火上添油,整件事更演变为边界冲突,全球之声拉丁美洲团队为此迅速制作特别报导 [1],关注三国部落客的言论与看法。

这个例子呈现出,全球之声志愿作者如何爬梳国内部落格圈,以整理拉美各地的意见,并观察部落客如何看待拉美消息与事件。

哥伦比亚在2008年发生许多事,包括援救遭FARC绑架的人质,其中一位人质是前总统候选人贝当古 [2](Ingrid Betancourt),全球都一同庆贺她得以获释。也因为绑架行动,哥伦比亚各大城市 [3]均发起示威 [4]反对该组织。

2243350174_a7705a57d7.jpg

照片来自Mariacecita [5],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透过游行示威,大众公开表现对政策或民选领袖不作为的不满,例如在墨西哥,数万名墨西哥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未采取行动改善治安 [6][中文],因走私毒品而起的犯罪事件已造成许多人死亡 [7],也可能涉及国内治安高官命案 [8][中文]。

由于政府打算对出口农产品提高关税,阿根廷出口商发动抗争与游行瘫痪国内 [9],最后参议院投票否决增税案 [10][中文]。

其它游行运动并非为抗议,而是要展现团结支持政府,玻利维亚农民与社运人士游行至中央政府所在的首都拉巴斯(La Paz),要求国会为宪法草案举办公投,群众也表态支持总统莫拉雷斯(Evo Morales) [11][中文]。

拉美各国总统受社会支持或反对程度不一,巴拉圭新总统卢戈(Fernando)曾为主教,乘着改革风潮 [12][中文]于2008年当选 [13][中文],并终结科罗拉多党(Colorado Party)连续执政61年的历史。

人民藉由选举和公投,展现对总统规划远景的支持或反对,厄瓜多尔宪法公投以压倒性票数通过 [14],让总统柯雷亚(Rafael Correa)气势大振。

其它国家元首因各种事件成为新闻人物,部落客也各有反应,例如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Oscar Arias)建议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延后访问 [15][中文],引发许多人质疑他是否意在安抚中国。

许多总统也因国内天灾忙得不可开交,厄瓜多尔因Tungurahua火山爆发 [16]与洪水重创,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17][中文];危地马拉亦受暴雨冲击,使贫困及乡村地区脆弱不堪 [18][中文];巴西南部圣卡塔琳娜州(Santa Catarina)山崩与水患 [19][中文]造成逾80人丧生,也是该国在2008年最严重的天灾。

1541855551_6fbc80ef4f.jpg

照片来自Nelson Piedra [20],经许可后使用

秘鲁皮斯可(Pisco)与伊卡(Ica)地区于2007年发生大地震,部落客在一年后检视政府重建工作进度 [21][中文]。

以上是2008年拉美地区发生的严重问题,全球之声拉美团队曾提供相关报导。之后,我们也将整理过去一年全球之声最佳、最值得关注的故事。

校对:helloleadingflame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