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林:对比日本工作伦理

类别: Bahrain 巴林,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Ideas 思维/想法, Labor 劳工

巴林博客Yagoob正在日本求学,能够亲身观察传闻已久的日本工作伦理,在以下文章中,他比较巴林和日本许多民众对工作的不同态度。

他首先提到巴林一名员工为留住一日薪资 [1]的极端行为:

最近我注意到巴林当地报导出现好几则报导,恰好我正想比较巴林和日本民众对工作和尊重职业的心态,《Akhbar Al Khaleej》报纸报导,有个笨蛋在邻近巴林国际机场的海湾航空办公室工作,有天打电话到办公室谎称建筑物里有炸弹,让大楼净空一整天,损失许多工作和金钱。

这个愚蠢行为的原因,在于这位先生当天胃痛,又已用完病假时数,但不想失去一日薪水,才打这通假电话,由于安全单位能迅速追踪发话地点,他已遭到调查,未来工作和生计都面临危机,这些都只是为了他不想损失一点点钱。

提到这种工作行为后,Yagoob表示:

对于这些情况,我想说的是,我们亲爱的巴林社会工作态度非常落伍,有些人成天只想着找理由不上班(尤其是公务员),他们相信自己的饭碗非常稳当,就算工作绩效再差,也完全没有失业危机,他们以浪费工作时间在微小又无意义的事情为荣;另一方面有些雇主不断对努力忠心的劳工施压,等待机会摆脱这些员工,用更糟的人代替。

接着他观察在日本的情况:

若注意日本人对工作的态度,许多人每日以工作为生活重心,生活第一要务即为工作,我所就读的大学即有些例子,教授在早上7点左右就抵达大学(上班时间是8点45分开始),有时待到晚上7点或8点才回家(一般下班时间为5点30分)。别忘了他们多数都不住在市区,住家距学校有一两个小时车程,我觉得他们似乎没有任何社交生活,家也像座坟墓,只用来睡觉。除此之外,若日本人生病继续上班(例如感冒),就会戴上口罩遮住口鼻,避免其他人被传染,也降低其他人生病得请病假的机会。

校对:Soup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