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哥斯达黎加:民众因强震受困

类别: 拉丁美洲, Costa Rica 哥斯达黎加,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Humanitarian Response

微博客平台Twitter再度成为散播消息至全球的利器,此次新闻是哥斯达黎加发生芮氏规模6.2的地震,全国都感受到摇晃情形,震央位于Vara Blanca,距首都圣荷西(San José)仅35公里远。强震发生后,圣荷西与邻近地区Alajuela及Heredia居民都逃出楼房外,警方亦封锁市区道路,担心部分老旧建筑可能倒塌。Twitter上第一则消息来自@reiterstahl [1],在讯息中只留下大大的「地震!!!」一词,之后相关讯息都加上#cr或#temblor,迅速蔓延开来。

地震后,电话线路瘫痪,市内多个地区也停电数小时,民众若有亲友身处震区中,因为报社网站断线,只能透过《La Nacion》报纸维持运作的实时博客系统 [2]CoverItLive,才能得知并响应相关消息。

其他讯息来源诸如记者@ameliarueda,透过Twitter账号持续转载自震区内部得知的消息,知名观光景点拉巴斯瀑布花园的职员向这位记者表示,当地已彻底被摧毁,约有200名员工及200名游客受困其中,与外界断绝联系,所幸无人死亡。这位记者的博客里 [3]有地震相关报导的文字和录音,另外还有报导民营直升机向观光客索价三美元 [4],愿意将他们载离灾区。

@fusildechispas [5]亦藉由Twitter [6]及博客提供信息,并提及记录圣荷西市区住家毁损情况的公民媒体录像 [7]

除了市区灾情之外,邻近Vara Blanca、Poasito、Cinchona、Fraijanes等城镇传出山崩,已夺走两名少女及一家五口的性命,预料至白天时,将会找到更多罹难者遗体,许多道路在山崩后消失,也可能有汽车、公交车或建筑物一并遭掩埋;地震亦造成河川涌入大量有机物与土石,引发溃堤及水灾,哥斯达黎加红十字会表示 [8],地震、水灾与山崩导致的灾害无法估算。

JaguardelPlatanar [9]运用Google Map标记灾区位置,最新地图请见此 [10]

许多用户 [11]亦翻拍电视画面上传至YouTube,希望让无法收看电视报导的人也能获知消息。

一般预料随着余震陆续发生,援救队也陆续挖掘出更多遭掩埋房屋与车辆后,死伤人数还会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