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全球卫生:2009年的愿望

类别: 北美洲, Canada 加拿大, India 印度, Malaysia 马来西亚, Nigeria 尼日利亚, Philippines 菲律宾, South Africa 南非, Health 卫生

随着2009年到来,许多人都希望改变既有生活,无论目标大小、认真或搏君一笑,全球博客都各自列出新年愿望,许多卫生相关愿望也常列为优先事项。

英国心理卫生组织Mind [1]表示,有些新年愿望有害健康 [2],例如减重等自我改善目标可能造成负面自我形象,导致对自身的不满,甚至是轻微抑郁症状,但很多人仍旧将减重列入2009愿望之中。其它如戒烟或增进健康生活方式 [3]也常是最普遍的愿望 [4]

菲律宾的Lilit Reye在Spring Roll博客里,便在新年后的文章里记录这种态度 [5]

从下周起要正式开始上健身房,几乎每个人的新年愿望都和更健康有关,更健康也是我的愿望。

马来西亚的Munytang也有同感,虽然他没有许下什么大愿望,他在个人博客MunY – TangTangTang!列出五个2009年愿望,他今年的健康目标 [6]是:

照顾我的健康,代表要饮食正常、适量运动。

Braided Diva是住在加拿大的原住民女性,减重和更积极是她每年的愿望,经过思考后,她在今年加上 [7]一个更简单的目标,有助于自己的身体:

我的2009新年愿望很简单…每天擦身体乳液!

其实要达成很简单,其实我老早就该开始做,对于我为何每天洗澡后不花少少时间擦乳液,我也自有一套理由,这个动作其实很简单,不花任何力气,肌肤到年底也会很感谢我,我的皮肤并未严重受损,不过我确实每天花很多时间在暖气房里,现在又是冬天,两种因素就使肌肤干燥。此刻我坐在这里校对与检查博客的错别字时,这个想法就出现在脑海中,我既然自称为天后,怎么可以不每天擦乳液?

Fassingpancy的2009年愿望中,也预测自己达成目标的机率,除了减重之外,他还在个人博客Fassing Pancy’s Vocal Chimneys列出九项愿望,第七项目标 [8]是:

戒咖啡,我在2008年遍尝各地咖啡:非洲、南美洲、印度尼西亚、澳洲、印度、夏威夷、牙买加…,其中肯尼亚AA种咖啡最佳,有种可爱的樱桃余味,但为健康理由,我要放弃咖啡,不是我对咖啡不满,只是想要更健康,水果茶我来了。 ;)

目标达成机率:85%。

Mr. R则不减反增,希望在来年饮用更多的水,他在Xpress Coffee表示 [9]

水是智者唯一的饮料,语出作家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若饮水是衡量智者的标准,我一定是个该死的傻瓜!我喝的水很少,我体内的声音告诉我,应该喝更多水才行,而且是纯水,我希望自己每天能喝八大杯水。

Living life breathlessly博客的Alice Vosloo鼓励人们许下这种新年愿望,居住在南非的她深受囊胞性纤维症所苦,去年年初盼望能进行双肺移植手术,她提及 [10]

去年此时,我万分不确定2008年会发生什么事,我能等到肺吗?我能活过这一年吗?我会到美国佛罗里达州动手术吗?所以我当时只许下四个疯狂的新年愿望,包括一、活下去,二、等到肺脏,三、享受人生,四、找到爱。这些愿望后来都实现了,这件事告诉我们,尽情许下愿望吧,别为自己的幸福、能力与祈祷力量设限。

愿望当然不限于个人,许多博客也为国家社会许愿,The Country Doc Report博客的Country Doc希望 [11]改善乡村医疗情况,My Diary 2.0的Pd写下 [12]改变印度的十项愿望,包括医疗部分:

让我们要求政府别再花大钱在军备与卫星上,我应该等到国民识字率能高得打败他国后,再考虑军事问题,这也是种竞争,人民应能获得各种基础设施,包括基本医疗、教育、粮食、衣物和蔽护。

Nigeria Health Watch博客的Chikwe Ihekweazu指出,尼日利亚医疗体系在2008年相当艰困,但2009年仍有希望,他想问 [13]

Osotimehin教授接任尼日利亚卫生部长后,能激励民众在基础医疗中心、免疫计划与教学医院里,扮演领导者的角色吗?

人们能恢复信心吗?能坚持质量吗?能尽自己的心力吗?

我们能在2009年庆祝重生吗?能恢复医疗体系的尊严与信心吗?…

…这是我们对2009年的祈祷与希望。

愿望清单 [14]」照片来自Flickr用户60 in 3 [15]

校对:Portnoy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