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肯尼亚:诗人与艺人博客

类别: Kenya 肯尼亚, Ideas 思维/想法, Music 音乐, 文学, 艺术和文化

长久以来,艺术表演活动在肯尼亚已经是相当蓬勃,在奈洛比与肯尼亚的其它主要城镇有着为数众多的音乐会与音乐节、画展开幕、文学节、剧场表演与奈洛比和其它肯尼亚主要城镇的杂技表演。然而,诗作是个新的艺术形式,仅在最近三年就已经增加一票支持者。

这情况是源自福特基金会资助的文学出版公司,宽尼信托 [1](Kwani Trust),开始举办诗歌之夜后不久。诗歌之夜被昵称为「宽尼麦克风开放之夜」 [2],让奈洛比、这个国家其它地方,以及非洲其它国家和更远之处的诗人共聚一堂。 

[3]大多诗人博客与我分享博客,他们之所以需要开始写博客,最主要是由于没办法获得出版社意愿出版他们的作品,即使并非全部如此。挫折加上现在人数日益增长的诗迷要求,促使这些诗人尝试以博客作为发表诗作的途径。对于艺人博客而言,之所以需要开始写博客,是受到当地主流电台的忽视所迫使。

然而,不像诗人已全然发现博客潜力并利用其优势,肯尼亚的艺人尚未尝试博客。而且,极少艺人发现并彻底利用网络上营销的论坛与应用服务,如myspace,或是Youtube,或社交网站如Facebook,企图去建立粉丝的基地或让在线访客试听他们的音乐。

Mike Kwambo [4]是位诗人,也是位录音艺人,他对两种艺术形式永远都抱持热情,尽管没有机会可以分享他的才艺。2006年8月,他的学校老师鼓励他继续在音乐与诗作上耕耘。不久之后,在Martin Kein为运动员举办的座谈会中,他知道了怎么使用博客。他会参加这场座谈是因为他也是个橄榄球员。他很快便开始写博客,里头包括他的诗作,偶尔会有人情世事主题。举例来说,这是他张贴的一篇诗作中开头的几段诗句,名称是「生而为人我奋斗着」 [5]

生而为人我奋斗着…
他们不让我自我实现与圆满
我无力与我的情感沟通
我一直以社会化来压抑它
唯一我知道的沟通形式是侵略
我感到静默,在挫折时、失望时、伤心或寂寞
因为我不能分辨出我所感觉到的是什么
我不知道如何建设性地表达出来
可能这就是为何我说sheng方言
因为没有情感的出口我觉得像个瘖哑之人
一个瘖哑之人试着要讲外国语言

(译注:sheng是源自奈洛比地区的俚俗方言,也是街头年轻世代通用的语言,它混合英语与斯瓦希里语,并混杂了许多外来语。)

根据Kwambo表示,这个博客对他在从事音乐与诗作上,已经有很大的影响。

Muki Garang [6]是位嘻哈艺人与诗人,他的博客是关于城市文化、音乐,诗,偶尔有政治…一般而言是社会评论。这里有一个影片,是他在Ghetto Radio表演的朗诵诗其中一篇,名为「给非洲的一首诗」 [7]

Muki Garang的博客已经造成影响,主要是对博客新手、他的粉丝与他嘲讽的对手。他告诉我:

我把自己视为先锋…以语气较委婉的文字…批评性的贴文会造成一大堆迥异于一般粉丝的说法…因此产生些制衡原则…检讨检讨作品。

Muki希望改造他现在的博客,在年底前变成一个完整的网站,他希望引介对于城市文化的新观点,并让它不仅局限于「文化」…其发展时常受到外国守门人严重的妨碍。

Naliaka Wafula [8]是位女诗人,也尝试散文、音乐与艺术。她是位专业记者,伙同她的同伴,她开始参与一个称之为「诗韵&朗诵」每月一次的诗歌与现场音乐夜活动,这是「Heshima计划」团体办的。她的博客—实际上是为了「诗韵&朗诵」活动,相当新,是几个月前开始的。她向我透露,她开始写博客主要理由是要提供给喜好活动的粉丝们正确可靠的信息。 (译注:Heshima是斯瓦希里语,表示尊重、荣誉)

[9]她的博客 [8]大多是下一场「诗韵&朗诵」活动的讯息,以及评论与表演的照片 [10],像是左边的这张Mike Kwambo照片。里头也谈诗人 [11]、新灵魂乐与非洲灵魂乐,以及在诗歌夜表演的乐团。这个博客对那些在活动中表演的艺人已有很大的影响,因为那些被写在博客中的艺人可以秀出他们的才艺。Naliaka Wafula说: 

假如没有人看,艺术有何意义,对吧?我在不久之后将很有可能开始另一个博客,写些我的工作。

她并补充,写博客不是容易的事,特别在肯尼亚这边会有的很糟的网络速度。

Dennis Dancan Mosiere-登台的名字是Masese大师 [12]-是个音乐家、诗人、作者、舞蹈家与演员。他在各式各样艺术领域中,以他的注册商标Obokano [13]而闻名,这是一种来自肯尼亚Kisii部落的八弦乐器。

他在2006年开始写博客以作为一个方法,向外接触到更多民众来阅读他的作品,并可搜集响应。这让他有个方式,发表他长久以来不幸被当地出版社、杂志社与其它主流媒体拒绝的作品,他的博客主要是关于他的写作,偶尔会放些他的读者会有兴趣的信息。这里有他贴在博客中最新的诗作 [14]

非洲
喔,非洲,吾父
您痛苦哭嚎且悲泣
让我们的邻人窥视
他们因失望而摇头
在您病苦当道时为何,为何,喔为何
为何伤您的心且悲泣
憎恨您的崩落与失败
您出拳有力但您的心却无力
您火炬光亮但您的家却黑暗
喔,为何?

 

Masese说他的博客帮助他认识他的粉丝们,搜集批评、建议、赞美,甚至是完全负面的评论。但诚如他所承认的,这已协助他变成更好的表演者。他也很欣然见到他的诗作可以感动到全球的读者与爱诗人,这更是鼓励了他:

我想要把它变成是个,你可以视觉与听觉上获取够多东西的地方。我需要在各种议题与形式上给这个博客弄些影像与声音档案。

在众多的肯尼亚艺人与诗人中有一些已经发现到博客的力量,以及它所可以做的,不仅是营销他们自己,还是与他们粉丝保持直接沟通的一个途径。

在肯尼亚艺术表演领域之中,其它值得注意的博客有Kenyanpoet [15]Neema Ngwatilo [16]June Wambui [17]Cindy Ogana [18]以及Eudiah Kamonjo [19]

拜访他们的博客,就可以证实其十足的才艺与能量。您可尽管期待肯尼亚艺人与诗人博客的增加与网络上精采的才艺演出。

校对:Soup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