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翻译全球之声的讯息,让全世界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阿塞拜疆:外籍媒体在宪法公投前遭禁

随着新年到来,阿塞拜疆全国电视广播委员会禁止国际广播电台使用国内频率播送,禁令自元旦起生效,影响所及包括三家使用FM频道播出的广播电台,包括美国之声、英国广播公司,以及欧洲自由广播电台阿塞拜疆频道Azadliq(意即「自由」)。

在媒体受严密监控的高加索地区,许多人认为这项禁令是为攻击国内残存的言论自由。

社会热衷政治人士尤其不满自由电台遭禁,与此同时,国会通常于3月18日举办公投,决定是否取消总统仅可连选连任一次的限制,虽然阿塞拜疆国内外出现小规模抗议行动,禁止外籍广播电视的消息大多淹没在新年节庆之中。

但仍有部分反应浮现。

例如Sözün Düzü[阿塞拜疆文]在YouTube张贴录像,其中一群年轻人与自由电台员工共度新年,也共度电台最后播出的几份锺,其中一人在录像中受访时表示,他来此是为了共同感受对广播电台的哀伤,另一个人则说「政府能关闭自由电台,但自由终归来到阿塞拜疆」。

面对国际反弹声浪,虽然政府不断强调,听众仍能透过短波频率收听,不过Tabula Rasa表示「政府压抑异议声音」,并质疑「为何是此刻?」,他并提出三个假设性答案[俄文]:

一,政府打算签署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Nagorno-Karabakh)的和平协议。

二,政府希望在毫无问题的情况下举行公投。

三,因为油价暴跌四倍,经济局势恶化,政庥企图阻止任何唤醒人民意识的行为。

Facebook上也有好几个群组成立,声援这三家电台的阿塞拜疆频道,其中一个群组至本文下笔时已有768名成员,也有人发起网络联署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