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政府利用加萨压制舆论

类别: Iran 伊朗, Israel 以色列, Palestine 巴勒斯坦,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政治, 数字行动

伊朗有些博客(包括伊斯兰主义者)运用文章与网络行动 [1](如「Google炸弹 [2]」)谴责以色列入侵加萨地区,亦有许多博客指出,伊朗政府趁着加萨动荡时刻,借机压制国内媒体与公民社会。

不久前伊朗政府关闭 [3]知名改革派网站Kargozaran [4],因为其中刊登学生运动Tahkim Vahdat [5]的声明,除谴责以色列之外,亦提到巴勒斯坦武装团体躲藏于医院及学校中进行恐怖活动。

知名漫画家兼博客Nik Ahnag刊登数则关于加萨危机的作品,一方面是以色列与加萨两地权力不平衡 [6],另一方面是伊朗政府的高压手段,其中一幅漫画里,有支写着「加萨」的大槌子重击Kargozaran博客,教师、女性与学生似乎是之后的对象。

nikgaza.jpg

Jomhour认为 [7][波斯文]是这纸声明导致博客遭关闭:

伊朗许多政治人物可能对这纸声明心有同感,但没有勇气说出口,不敢明白表示加萨危机只是伊朗政府避免经济与社会问题的借口,我们应该扪心自问,究竟该如何看待去年哈玛斯 [8]法塔 [9]两大组织在加萨的冲突,当时导致数百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当时情况相当激烈,部分法塔支持者甚至前往以色列避难。

Jomhour认为是因为以色列野蛮攻击与部分巴勒斯坦领袖贪腐,才让恐怖组织与煽动种族及宗教仇恨暴力的团体坐大。

Mibibi blog指出 [10][波斯文]:

Kargozaran网站关闭让数十人失业,人们若不相信官方网站或国营电覙台对加萨的报导,现在也愈来愈来获知其它信息。

Hossein Ghazian抱怨 [11][波斯文]网络审查日盛:「若我们不能自由捍卫以色列人或批评巴勒斯坦人,谴责以色列入侵的言辞就显得无用与缺乏公信力…」

St Behesht提及 [12][波斯文]「伊朗电视的失败与审查」:

这些日子以来,伊朗各地民众谈论政治时,都是关于哈玛斯与以色列的冲突,伊朗国营电视引起人们的讨论,但政府却还没察觉到,他们在电视的宣传对哈玛斯造成负面影响,不少人因为伊朗电视台的报导,反而开始反对哈玛斯并支持以色列,…可惜伊朗政府还没明白此事,仍期望这些报导能影响舆论观感。

校对:Soup [13]